秋雨夜广场作文
天空灰蒙蒙的,憋闷了一个整天,直到傍晚,随着第一滴雨珠洒落到地上,噼里啪啦的雨声顷刻间响成一片,很快便淋湿了地面,一些低洼之处积起了水。说它是秋雨,是因为它恰逢立秋这天而飘落。
晚饭后,望着窗外淅淅沥沥下着的小雨,心中忽然蒙生出一种冲动,于是撑一把雨伞,快速走出楼门,沿着文化中心门前的人行道,信步来到杨柳青广场。
秋雨中的广场,空旷而静谧,就像劳累一天后休息的人那样,静静地享受着甘霖的洗礼。平日里那些斑斓的色彩化成一簇簇、一片片的线条,隐进这薄薄的雨幕,朦朦胧胧又迷迷漓漓,就像铺展开的一幅水墨画,别有一番意韵。华灯初上,雨夜下的广场,愈发显得流光溢彩,如梦如幻。各种景观灯,就像哈利波特的魔法,将周围高大建筑涂染,幻化出五颜六色柔美的光线,反衬出的楼体更加气势恢宏、大气亮丽。广场上的树木枝条上也挂满了各种颜色的彩灯,蓝、绿、红还有橘黄色,他们相互交织在一起,此起彼伏,颜色不断变换,远远望去,就像身着彩衣的一群仙子,在雨夜中翩翩起舞。
点点滴滴的雨珠,不断洒落在铺满大理石的广场上,溅起一层层薄薄的雨烟。烟雨中,一把小伞,一把大伞,一对父子,在细雨中蹦跳,追逐、嬉水,溅起了朵朵水花,尽情享受融入自然中的乐趣。在铺满鹅卵石的曲径上,缓缓前行,两侧垂柳拂动,丝丝细雨击打在大叶泡桐的叶片上,莎莎啦啦,犹如奏响了美妙的圆舞曲,那圆形的欧式舞池中,人们仿佛正蹁翩起舞;半月形水池旁一排红的、黄的美人蕉沐着细雨,如出水芙蓉,在灯光的照射下,愈显得娇艳欲滴。转入长条石道,汉白玉雕琢的桥廊隐于紫藤之怀抱,一个伞顶,罩着两个身影,一对情侣在霏霏细雨中相拥而行,渐渐远去,淅沥的细雨多像他们的偶偶私语。秋雨中的爱,原来可以心贴心地依偎,可以手握手地取暖。
“百福之门”是由大篆体的“福”字变化而成,它傲然挺拔地矗立在广场的中心,在秋雨的洗濯下,光艳红火,气势恢宏。雕塑的顶部犹如3条巨龙俯瞰苍生,冀人间风调雨顺,人民生活的红红火火。“文明之光”和“发展无限”组雕交相呼应于左右:蓝色的“发展无限”,是巨大的阿拉伯数字“8”,横过来看又是一个数学里无限大的符号“∞”,那是全区发展前景象海洋一样宽广,永无止境;西侧两个交叉的“文”字构成了“文明之光”雕塑,其形状又象一个顶天立地充满阳刚之气的巨人,洋溢着古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文化气息的融合,象征着以人为本,建设文明社会的愿望。罗马玉柱与其隔路相望,在秋雨的浣洗和彩灯照耀下,愈发的晶莹剔透。
雨夜中的广场总有看不完的景致。天上地下,周遭远处,红光绿影,无不显现出人与自然互动和谐之完美氛围。
一阵细雨一首诗,每处花草都含情。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骚客在雨中痴迷,在雨中沉思,在雨中咏叹:“沾衣欲湿杏花雨”、“天街小雨润如酥”、“白雨跳珠乱入船”、“巴山夜雨涨秋池”……又怎能道尽这雨夜中广场的瑰丽多姿,怎敌这雨夜中广场的磅礴气势。
诗人说:在雨中漫步是一种洒脱。纷飞的细雨可洗却尘世间的浮躁,纷飞的细雨能抛开心中诸多的牵挂,让你尽情分享漫步雨中的浪漫悠扬,静静的品味雨所赋予的甘甜。而此时我却不能,漫步在秋雨的广场中,我情不自禁的在寻找,寻找儿时那空旷的泥土地,寻找那简陋的主席台的位置,寻找那蜿蜒其中的羊肠小道……任你如何寻找,脑海里浮现出的却总是气势恢弘的广场上那怒放的鲜花、茵茵绿草、垂柳塔松、喷泉激荡、寓意深长的雕塑和舞动的人群……
漫步在秋雨中,沙沙的雨声淹没了周围的一切,也弥漫在我的心底,我的记忆也烙上了清晰的印记。此时我心中渐生出“众人皆醉我独醒”之感。昨天已成为过去,雨声奏起了明天的交响曲。明天的广场又是一个辉煌的季节,明天的故事就在这细细的秋雨里。
秋雨,广场,夜景。
如诗,如画,如梦,一切都化为梦境。梦一般的古镇,梦一般的广场。梦,在这迷幻的雨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