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狗相斗
一天,猫看见了一只肥大的老鼠,正想去捉,忽然来了一条狗,狗也想去捉那只老鼠当玩具。这两个动物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它们怒目而视,就像仇人一样。猫忍不住了,扑上前捉住了老鼠,而狗又想从猫的手里夺走老鼠。于是这猫和狗打了起来,狗拳打脚踢,猫脚踢拳打,老鼠趁猫和狗打起来,拔腿就跑。结果猫打不过狗,也拔腿就跑。狗看见猫跑了,就大摇大摆地去捉老鼠。“老鼠到哪去了呢?”狗自言自语地说。狗不明白怎么回事,就去找猫了。找到了猫狗暴跳如雷对猫说:“是不是你把老鼠吃了?”猫假装说:“是”。 狗火冒三丈!把猫住的房子里的桌子给掀倒了,猫连忙说:“老鼠不是我吃的。”狗说:“不是你吃的那是谁吃的?”猫又说:“不知道。”结果,狗和猫不欢而散。
又有一天,狗又发现了一只老鼠,并将它捉住,放入箱子里。它决定要和猫打一架,谁打赢了老鼠就归谁。猫神气地说:“打就打,谁怕谁啊!”于是它们开战了,狗再一次拳打脚踢,猫也是。结果猫输了。狗就到箱子边准备拧老鼠,结果一看,咦,老鼠怎么又不见了!啊,狗和猫恍然大悟,一定是老鼠自己逃走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鹤蚌相争,渔翁得利”!也就是“猫狗相争,老鼠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