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去植树
人们都说:“劳动最光荣。”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劳动,像扫地、拖地、洗衣服、洗碗等。但是爸爸和我并不是做家务活,而是去植树。
去年暑假的一天,我和爸爸准备种一颗香樟树。首先我们先去买树苗,树苗买到后,我们提着水桶、锨镐、肥料等走向小区的一块绿地上。我们做了一会儿准备活动,精神充沛了许多,于是我们就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我们先用锨镐掘土、刨土,我拿着铁锹,我本以为很轻,没想到它又重又大,我吃力地举起铁锹,学着爸爸的样子,我把铁锹插到土里,再往上时,由于用力过猛,我摔了个四脚朝天,屁股摔得生疼,但我不顾这些,过了大半天,我才挖了一个浅浅的坑,可是爸爸却挖了一个大大的坑,于是爸爸给了我小铁锹,这才松了口气。
总算挖好了坑!接下来是栽树苗,爸爸边栽边问我:“你知道关于植树的问题吗?要不要考考你。”“考就考,有什么大不了的?”我趾高气扬地说。“好,我问你,挖的树坑直径要在几十到几十厘米之内,深又在几十到几十厘米之内呢?”“呀,这可难住了我。”“嘿嘿,还是让我来告诉你吧,直径是40—100厘米,深是20—40厘米,你空下来还是多看书吧,连这种题目都不知道,长大后对植树肯定一窍不通。”“嗯。”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最后就是浇水了。我照着爸爸的样子,把底土踏平踏紧,防止树苗长歪,然后用水桶慢慢地浇水。整个植树过程就结束了。
从这次植树,我明白了:处处留心皆学问,不能小看任何事情,小小的植树活动也有大学问喔!
植树节去植树
2005年3月7日,5年前的今天(3月7日发的报),大南山发生了一场火灾,导致约0.8公顷的山林烧毁。大火烧后第5天,又刚好是植树节,我们全家一起去南山植树。那天植树的人特别多,我们因为怕下午人多,所以是早上上的山,可是到了才发现,好多人跟我们的想法是一样的。我们被淹没在人群里面。准备好食物和水,我们和人流一起上山了。
早上和下午就是不同,虽然人多,但是很凉爽,从山的两侧不时传出树叶摩擦的声音,不时传来一阵阵微风。我们一口气爬到了半山腰上。当我们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大家都喘不过气了,都大叫着要休息。由于再走一小段路就要到山的最高处了,队长——奶奶批准大家休息十分钟。我们开始哄抢食物,面包啊、薯片、饮料。一下子就寥寥无几了。休息了十分钟,体力恢复了一点,又开始马不停蹄的登山,生怕好的树苗被抢走了。
到了被火烧的地方,我们大吃一惊,好的树的树皮被烧掉了,到处全是大火留下的“痕迹”。地上一片狼藉。有好多大树都因为被大火烧了,被运下山去了。它们在山上呆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现在全却因为一场大火,搬了家。真不知道是谁导致南山被烧的。我们全家一起去领了一颗小树苗,一个铲子和一个浇水的壶。种树这重大的任务就交给了我。小树苗的底部是一个黑色的塑料袋,我以此当做这棵树的标记。我拿着看铲子,找了块松软的地,铲了起来,铲成一个小坑,再把小树苗放进去,把土再填回去,然后再浇上一点水,一颗小树苗就诞生了。种好树时已经临近中午,我们只好和小树告别,回家了。
一个星期后,当我再次来到南山时,却发现我种的小树苗找不到了,不知道是被别了挖了栽到别的地方去了,还是黑色塑料的底已经深深的扎进了土了。我非常希望是第二种。
事隔五年,每当我去登山的时候,都会去那块曾经被烧的书那里,寻找那颗曾经的小树苗,如今的“大树”。
走,我们一起去植树
迎着和煦的春风迈开轻快的脚步,亲爱的少先队员们,走,我们一起去植树!荒滩,沟渠,山坡,公路······到处回荡着红领巾的欢声笑语,伴随金色童年的是一棵棵青翠的小树。一棵树就是一座绿色工厂,片片枝叶都是快乐的音符,给我们送来清新的空气,让每个人都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