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留白
1845年,梭罗在瓦尔登湖旁建起小木屋,过上自耕自食生活的时候,不解、嘲弄之人该是少不了。到他的《瓦尔登湖》一书出版,举世倾慕。他在一夜之间,便成了追求精神家园的代名词。
中国有句古话:“宁首浑噩而黜聪明,留些正气还天地:宁谢纷华而甘澹泊,遗个清白在乾坤。”意思是:做人宁可保持纯朴自然的本性,抛弃机心诈巧的聪明,也要留些浩然正气还给大自然;宁可谢绝富丽繁华的诱惑,甘心过着淡泊宁静的生活,也要留个清白的声名在世间。拿这话形容梭罗倒是合适,他在大好青春里抽取两年,脱离俗事喧嚣,与瓦尔登湖为伴,静了心,平了浮躁,也确实留了个清白名声。梭罗是个智慧的人,他懂得如何在滚滚红尘中,为生命留白。
人生短暂,要执著追求,要不懈奋斗,要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这样的论调已深入人心,也是没有错。只是,我们往往追求的是无穷无尽的欲望,奋斗的是无穷无尽的功名利禄,整天忙碌没有闲暇。为生命留白,这“空白”并不意味着碌碌无为,无所事事,而是为生计奔波劳苦后的一些休憩,被欲望弄的心浮气躁后的一点平静。生命里少不了绚烂多姿,也不能缺少一些空白。
我们孑然一身来到世上,初生的生命像一张纯白的纸,在此之后,我们的每一个微笑、每一个足印、每一个追求都会在这张纸上留下色彩和图案,最后形成生命的画卷。可是,你见过哪一幅好画是满纸图线、毫无空白的呢?那些空出来的地方,不但让其他色彩更显绚烂,也更引人遐思,让整幅画脱离了浅薄,多了几分厚重。一样的,为生命留白是为了更好的追求精彩,在俗事喧嚣下保持一份本真、自省,留一些精神,留几分厚重。
梭罗从哈佛毕业之初,放弃了华尔街,为自己留了两年的空白。她也许失去了一些金钱和地位,但毫无疑问他得到了更多:平和的心境,淡然的态度,以及世人的理解与尊重。古语云:“无人能不为世法所点染者,其臭味不迥然别乎!”这一点,梭罗做到了,我们呢?
为生命留白,留一方净土,以休心也,以修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