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节作文
我的家乡在潍河边,紧靠山东第一大水库---峡山水库,清明节的风俗是丰盛乏味的,有抬鹞子、荡秋千、扫墓、插柳、禁火等一系列风气运动。因而,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逝世离的哀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啼声,是一个富有特点的节日。
放风筝,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春风刮讫来,孩子们就到河边放八卦风筝,谁的风筝置的高,谁就本事大。人们不仅红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几个彩色的小灯笼,象闪耀的明星,被称为“神灯”。从前,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即剪断牵线,听凭清风把它们迎返天南地北,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本人带来佳运。
清明节前家乡有打秋千的弄法,家家户户大人们就地取材,在自家的院子里,树伏二根杆子或应用梧桐树,绑上一根横木,横木离地很高,上拴两根软绳,距地半米左左的两绳下端,缀一宽度适宜的踩板,如斯这般,一架秋千干恶。荡秋千不仅可以促进健康而且可以培育英勇精力,至昔为人们特殊是儿童所爱好。清明前后这多少天里孩子们一个个笑容花朵般绽开,你争我抢卧上往越荡越高击秋千,吵喧嚷嚷,叽叽喳喳,像群吵架的小麻雀,连吃饭皆记了。
扫墓谓之对先人的“念时之敬”。故乡冷食节家野户户有祭奠的习惯,大己领着孩子去到从家的老坟前,前晃馒头、糕点、炒菜、生果等供品,烧臭烧纸,祭祀跟追思祖先取未故疏人,燃化时,划一大圈,按坟处所向留一缺心。烧完之后齐家依尊亢长幼向祖先磕头还礼。届时要建整宅兆,或象征性地给坟头上添添洋,还要在上边压些纸钱让别人望了晓得此坟尚有后我。春地风大,在墓前柏树、松树被东风吹的吸呼的直响。
人们把柳枝插在屋檐下,以预告气象,古谚有“柳条青,雨蒙受;柳条干,晴了天”的说法。杨柳有强盛的性命力,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口插柳柳成荫”。柳条插土就活,拔到哪里,活到哪面,年年插柳处处成阴。柳在人们的心纲中有辟邪的功能。蒙佛学的影响,人们以为柳能够却鬼,而称之替“鬼怖木”,观世音以柳枝沾水济度众生。清明节前后值此柳条领芽季节,人们天然纷纭插柳戴柳以辟邪了。
寒食节到,不生火,大人们前一天就早早地提前烙赖三页饼,煮上鸡蛋,染上红色彩,依据年纪大小孩子们每人分到几个,孩子们一边吃着、一边说着:“三页饼舒鸡蛋,吃到肚里实舒坦”,在春天这算大大改良生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