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般的,我们高二了。告别了那个懵懂无知的高一时代,不禁感慨我们真的长大了。
“高二”——一个多么遥远而又陌生的词汇啊。时不时的,听见关于下一届新高一的消息“他们来学校念书了”“哇!他们军训了”……这一切,都在时不时的提醒着我,你高二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已经是高二了。然后,会有一丝丝的紧迫感,但最终连那一丝丝的紧迫也会被心里的不平静一点点冲淡,毕竟我们还是孩子,从内心深处,还是不愿意接受已经高二了的现实。
去年的这个暑假,我们还是一群未脱掉稚气的新高一。就好像是一只只披着灰色羽毛的丑小鸭,幻想着自己蜕变成天鹅之后的美丽,摇摇摆摆的走进了那个梦寐以求的理想高中。然后欢呼雀跃自己是多么的幸运,总是不自觉的认为考进松阳一中就已经心满意足。于是慢慢的就开始松懈。对于理想,总是习惯了斯条慢理地到达,对于困难和失败,总是逃避着安慰自己,是困难太大,是挑战太强,而不是问问自己是否已经尽力。对于现实和竞争,总是抱怨世界的功利性太强,但是没有办法,我们都无法逃脱这个社会,即使它张牙舞爪地向我耀武扬威,也只得咬咬牙,然后忍气吞声地求得风平浪静,没有办法,现实本来就是残酷的,旧时代里“人吃人”的本质未曾改变过,现在只是换了一种温柔的残酷方式。
17年来,除了知识之外,也不是什么都没学到的,至少我慢慢地开始用微笑掩盖所有,不再抱怨是上天还是人为的公与不公,我开始反复地告诫自己:这个世界只会是适者生存,强者生存。没有人会注意到,在弱肉强食的另一边也有一种无能为力的无奈。所以,我别无选择,只能坚强。以前从来没有感觉到自己究竟可以多坚强,后来,我明白了,在自己坚强得只剩下坚强时,才可以体会到那种无所谓悲喜的旷然。
对于过去,我想,一笔带过才是的面向未来的方式。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吧,那些年少轻狂的少年时代所犯的错误又何必深究。毕竟,我们要看的是未来。那些过去了的,只当是不懂事时候的经历。我们更应该尽力去营造一个美好的未来,而不是为了那些改变不了的的过往儿深深自责,后悔不已。
不论我们是否愿意接受,但是我们还是得很郑重地告诉自己:我们高二了,我们不再是那个年少无知,不知轻重的黄毛丫头,无知少年。两年之后,我们将会踏上人生的第一艘远航的帆船,慢慢的走向社会,探寻人生。而这两年,则是决定我们命运的关键。是选择拼尽全力爬向梦想之巅,还是贪图安逸留在冰冷的山谷,我想这些都是我们应该给自己的一个必解之题。
上帝不会给一个人太多机会,就连那一个小小的机遇也是通过不懈努力和拼搏的汗水才能获得。我们不该抱怨上帝给了我们什么,而是要很认真的问问自己:你是否用心的付出过,又是否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所有。我承认,在这过去的高一,我并没有用心的努力过,只是得过且过的在混日子。但我也告诉自己,那只是曾今,以后的我,会一步步地蜕变,不为别人,只为自己。
而我要的脱变,是那种就算下一秒钟世界会毁灭,但在这一秒我会很平静地完成手里的工作的大无畏,是那种喜怒不形于色的淡然;是那种不达目标绝不罢休的不懈。苦点累点又怎样,那些流过的泪,终究会蒸发,剩下的,就是胜利后的微笑。我始终相信:那些让我们哭过的事情,总有一天会让我们笑着说出来。
问问自己:如果现在就放弃,那么未来又要用什么来扛?之后厚着脸皮微笑着对所有作业所有困难说:“Icando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