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纯真的衣襟,跌跌撞撞地告别了稚气,陷入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只身一人。也曾眼睁睁望着希望的帆船在漩涡中迷失,最初的漂流瓶也仿佛一张过期的船票,不知音讯。于是,梦想在眼眸中刹那间如玻璃破碎,遗失的心在朵上端寂寞的叹息。
当遥远的天际泛起一片阴霾,雨,便没完没了地下了起来。走在街头,漫不经意地看见一位妇女缓缓地走在路中央的斑马线上。她,嗑着瓜子,姿态并不优美。可是,在滂沱的大雨中,偶尔经过的车辆从她身边呼啸而过,她那从容安详的一瞬间将我击中。还有谁能在如此的逆境中,从容地嗑着瓜子,迈着不急不缓的步子,安然地走下去?就像这雨,即使倾泻,也总挡不住成长的脚步。
雾散识途,夏夜,那颗最亮的星星成了每晚我掌中凝结的光火。我开始微笑,开始追逐,我要在路上学一首歌,唱给山听;要揽一束阳光,送给松林;要捡一片红叶,熨帖于心,要别一朵雏菊,带上不败的春光。
频频回首,所得的并不一定都是远山含翠的金粉记忆。也许是一次看云的心愿在严师的书斋里破没,也许是一个约会的良辰在听雨的残荷边落空。失落和伤痛不会在成长中缺席,重要的是如何用心感悟它们的价值。人,总要在不同的伤痛中重叠着一个人生。如果人生没有了这样的重叠,就无法成就它的韧性和博学。成长就像是一封沉沉的信,不经历路途上的风雨,就寄不到它想去的地方。任何时候,伤痛都不是放纵的理由。
我一直认为,成长是世界上最无遮掩的奇迹。它使人在温暖中学会关爱,把希望一次次点燃,将甜蜜一遍遍谱写;但它分明又有着倔强的硬骨隆起,叫人在泥泞中懂得了坚强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