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就是语文,语文就是诗,诗中有语文,语文中有诗。
诗需要读、写、听、说,语文也是这样,语文能够读,也能够写,也能够听和说。李白有句诗写得好啊,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何等的气势磅礴。我仿佛看到一个潇洒的诗仙,他在对着飞泻的瀑布吟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一个伟大的诗人用生动的文字,写出这么感天动地的诗句流传至今,激励我们要热爱祖国,为中华富强而读书。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句诗写那些不顾国家艰难,只顾自我享乐的上层人物,是多么令人厌恶,令人发指。语文能够把人赞美的完美无缺,也能够把人写得极为可恶,这就是语文的力量。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明明是写今日离情,却设想未来的相逢,相逢之日再诉今日离情,足见这离情是何等深沉。这首诗写朋友离别之后,是多么地渴望重新相逢。可见语文是多么趣味味。语文处处都在,不仅仅诗中有语文,生活中也有语文,并且无处不在,无处不有。语文多么实用啊!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这句诗写的是回忆往日的欢乐情景,唱完酒后的副作用。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句诗是写母亲对我们的恩,及我们报恩的心理。诗人孟郊用这么简洁的诗句写出自我,对母亲无限的爱,及强烈报恩的心境。诗人用语文写出这么动人的诗句可见诗来自生活,又高于生活。
总之,语文和诗就是一个整体,一个不可分离的整体,语文无处不在,诗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