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剪影
潘淑仪
时光飞逝如电,一转眼,我的初中新生活已有一个多月了,回首这一个月,似一曲曲喜怒哀乐的交响乐,掺和着我的苦辣酸甜。
告别了那留恋的母校,跨进了向往已久的中学大门,然而,中学远非小学,老师不再死死盯住,也不像小学老师那样整天跟人唠唠叨叨,学习是轻松我觉得我很“自由”,便松懈下来,名曰:“放松自己。”于是不再像以前一样努力。要考试了,我也不在意,仍然我行我素。考试的成绩一下来,第一单元语文测验只有70多分。望着那陌生的数字,我的眼角不由得滚下了苦涩的泪水。然而我暗暗下了决定:一定要争口气!
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迎来了人生中另一个历程。初次离开了自己生活了十二年的地方生活,那味道肯定不好受,不但是学习中迎来新的挑战,生活上许面临许多不同的改变。对于我们这些在家是“小皇帝”、“小公主”又怎么承受得了。来到了陌生床上睡觉一定睡不着,同室几位室友一起聊聊天。平时不用自己洗的校服,今天却要自己动手洗。晚上又要在预定的时间里睡觉,不适应生活的我,衣服又没有洗完,觉又睡不着,生活老师已经冲进来,对着我们说“你们不要再发出声音”这样一句无情的话已伤害到我的心。可是,我不明白,生活老师为什么这样不理解、不体谅我?
初来校生活时,还遇到另一个敌人——军训。每天要军训几个小时,虽然说几个小时,但对于我来说就好像过了一年又一年。“日子真难熬。”我不时发出这样的叹声。军训对于我来说,可能是当时最大的考验。早上一起床,做完内务以后,到体育老师那里学做操,做操后去饭堂吃早餐,然后去教管那里军训。好不容易才上午的军训完,下午又紧接着迎来新的“战斗”。“挑战”一天又一天的过去,初中第一次军训也随之而去了。
虽然新生活十分艰苦。但其中却蕴含着许多欢乐和乐趣。在新校园生活的我广交了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好朋友。认识许多在以前没有出现过在我字典中的词语。也会做了以前不会做的家务。生活中与自己的好朋友形影不离,学习上我们互相扶持。回家后,帮助妈妈做家务,本以为这只不过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却把妈妈弄得笑口常开,还赞扬我说:“你已经懂事了。”让我开心得不得了。
这些事,也使我懂得:有苦才有甜,有悲才有乐!
生活是美好的,向上的,只要你珍惜它,热爱它,你就会得到快乐。我的初中生活只过了一个月,但我相信,未来的路更长,只要你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你就可以永远长满丰收的硕果!
新学校生活
跨进中学大门,来到新学校才一个多月,但我已深深地爱上了新学校的一切。且不说新学校教学大楼壮观雄伟,也不说她的花木繁阴、小径幽深,单就那回响着我们一串串笑声的教室,记录着我们一行行脚步的操场以及映照着我们一次次活动的路灯,都无不激发起我的眷恋之情……
课堂笑语
我在课堂里究竟发出过多少次笑声,连我自己也觉得多得不可计算,印象深的也可举出不少。记得那次英语课,那位既让我们尊敬又叫我们害怕的英语老师叫我的同桌起来回答问题,她慌忙之中说错了一个字母,竟把“我们坐轮船去旅行”说成了“我们骑绵羊去旅行。”教室里“轰”的一声,大家差点笑破了肚皮。英语老师圆睁着眼,脸都红了,我看他那是忍住笑憋的。同桌也笑弯了腰,手指在我背上乱拧,那情景真是回味无穷。
师生情浓
九月里,气温仍然很高。那天天气闷热,我中了暑。听课时,一阵恶心,把肚子里的东西全吐了出来,并且还溅在了邻桌同学的新皮鞋上。老师马上停止讲课,摸摸我的额头。看有没有发烧,又问了我几句,然后让同桌扶我去医务室。校医连忙问这问那,给我打针吃药……等我回到教室时,我的座位下干干净净的,我吐的那堆脏东西全都不见了。事后同学们告诉我,是老师亲自扫去了我呕吐的东西。
多好的老师啊!
节日欢歌
国庆节那天,我们举行了新同学联欢会。
同学们一个个又唱又跳,情绪高涨极了。擅长表演的同学演出了一个个令人捧腹的小品,口才好的同学朗诵了一首首精妙的诗歌。文娱委员更是多才多艺,她既能拉手风琴为同学伴舞,又表演了小提琴独奏《新疆之春》。我自己,也跳了一个蒙族《挤奶舞》。
珍贵的掌声
那天,学校的讲演会场上,人头攒动,目光如织,一阵阵掌声把一个个演讲的同学推上演讲台又送回原座位。
又一阵掌声响起——轮到我上台演讲了。我忙把捏得满是褶皱、背得烂熟于心的稿子放进口袋里,起身走向演讲台。每一个脚步都似乎踏响一个声音。班主任说:“这一次一定要讲好,为班级争光!”班长说:“这可是大家对你的信赖!”几个知己说:“千万别给朋友们丢脸!”……我的心跳得厉害,就像面临一场严峻的战斗考验——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的演讲大角逐啊!来到演讲台前站定,我的目光与台下无数道目光碰撞出一片闪亮的火花,腿不禁有些抖。在拿起话筒的那一瞬间,我的脑海里竟是一片空白。“怎么搞的……怎么会忘记?唉,真急死人啦!”虽然是初春,微拂的东风仍然料峭,但我却感到一股热气直涌上脑门——脸烫得简直着了火,一定红得像关公,鼻尖上分明渗出了汗水。全场静静的,大家在翘首等待,等待……时间和着心跳的鼓点艰难地向前推移。
“不能再僵持下去了!”我下意识地咬了咬嘴唇,下定最大的决心把手伸向口袋去掏演讲稿……可就在这一刻,一件令人我深感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知道,这绝非出自于对卓越的演讲者那扣人心弦的精彩演说的赞赏,而是表示对一个站在台上很久却木偶一般说不出半句话来的失败者的鼓舞——绝对是鼓舞而非讥讽或起哄。我的信心被这如同火焰般的持久的掌声烧得蓬蓬勃勃,我努力地定了定神,悄悄地把抽出了一半的稿子塞回了口袋。“镇定!”“放松每一根紧绷的神经。”我暗暗地鼓励自己。蓦地,那个演讲题目电击一般地闪现在脑际,我立刻把话筒贴近嘴边:“很抱歉,大家的掌声让我激动得好半天讲不出话来。谢谢!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们对待困难要有信心’……”台下顿时又爆出一阵掌声。
于是,在大家信任的眼神里、温暖的笑容前,我鼓足勇气,时而如洪水决堤,时而如轻风拂柳,声情并茂地讲完我的内容,赢得了成功。
于是,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我深情地做了九十度的鞠躬,如释重负地走下讲台,回到了频频向我点头致意的同学们中间。
于是,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学会了给人掌声,尤其是当他身处困境、可能屈服的时候。
是啊,掌声是弥足珍贵的,它不仅能使胜利者领略自己人生的风采,更能使失败者看到希望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