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为《森林报》不过是一份报纸而已。拿到手之后,我愣住了:原来它居然是一套书,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分成了四本。四本书的封面都是一棵粗壮的老树,但树底下的草地却按照季节呈现出淡绿色、浓绿色、金黄色、雪白色;草地上还留着一串小动物的脚印、一丛丛矮小的花卉灌木。有趣的封面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森林报》,蔷薇花开,候鸟搬完了家,夏天开始了。现在的白昼最长,在遥远的北方,完全没有了黑夜,太阳24小时都在天上。在潮湿的草地上,花儿越来越富于阳光的色彩。”书的开头引人入胜:在最长的白昼里,我们有暑假,森林里的小动物们有暑假吗?假如我们在太阳24小时都在天上的日子里,是不是可以一直玩到不用担心天黑要回家。我一鼓作气往下看:森林里的动物们各有各的住处,地上的,地下的,水上的,水底的,树上的,树干里的,草丛中的,半空中的,全住满了。原来小动物们是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性来选择住宅的。我喜欢蚂蚁、黄蜂们的大公寓,大家成群结队地住在一起,多热闹啊,想玩的时候就不用担心找不到伙伴。
《森林报》带着我走出了用钢筋、水泥建设起来的“森林”,来到了真正大自然的有趣怀抱。它告诉我们,森林里每天都发生着有趣的故事:狐狸把老獾赶走了,欧夜鹰的蛋莫名其妙地不见了,草种族和小白杨、小白桦为了争阳光打仗、浆果的旅行充满危险,没有妈妈照顾的鳊鱼宝宝怎么长大。还有,神出鬼没的夜行大盗闹得林中的居民们个个提心吊胆。太有意思了。我喜欢这“份”独特的报纸带给我们的发生在森林里的“新闻”故事。这些新闻故事比城市里的新闻故事更有趣,更生动。我幻想着,有一天我能成为森林报的牛通社记者,报道森林里的新闻故事。
如今的人们,长期蜗居在钢筋水泥之中,终日迷恋于电脑网络之中,也许大家忘记了真正花草的颜色,水流的声音,忘记了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真实世界。可维。比安基却又再次把我们带进了这奇妙的大自然中。
当我翻开这本《森林报》时,我仿佛快乐地融入了书中,和他们一起感受大自然的无穷魅力与趣事,书中的好词好句,书中的精彩画面,书中的精彩故事和动物之间的斗智斗勇,生存竞争,犹如人类社会的缩影。这一本《森林报》就是维。比安基的著名代表作,他生于1894年,逝于1959年,是俄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他还是著名科普作家,他的父亲是位著名的鸟类学家,在父亲的影响下,维。比安基养成了观察和记录动物生活习性的好习惯,从小就与大自然有着亲密接触。因此,《森林报》就是他最有名的一部著作。作者采用报刊的形式与大家见面,以春、夏、秋、冬十二个月为序,向我们真实、生动地描绘出发生在森林里的爱恨情仇……
在《森林报》中,有愉快的节目和悲惨的故事,也有英雄和强盗,作者把这些动物的生活表现得栩栩如生,书中的飞禽走兽也有喜怒哀乐,真是引人入胜。《森林报》中不仅有动物,还有许多植物花葵,作者把植物当人,写得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先是杉称王,最后是小白杨和小白桦打架,作者给了他们人的特征,书中的故事真实有趣极了。《森林报》中,《操心的妈妈》里,麋鹿妈妈为了小麋鹿的安全,自己随时准备要牺牲性命,也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受到任何伤害。看见了吧,这就是母爱的伟大。
通过阅读了《森林报》之后,我能感到森林中的动植物在一年四季中五彩缤纷的生活,能够真正感受到“春的快乐,夏的蓬勃,秋的多彩,冬的忧伤……”
这就是读《森林报》给我的启迪。同学们,加入我们的行列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