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一个大森林里有许许多多的小动物,它们吃着美味可口的果实,快乐的生活着。
一天,小猴子用自己长长的尾巴在树上荡秋千的时候,树下的小兔子看见了。小兔子就想:我也想要一条长长的尾巴。于是,小兔子想了一个和小猴子换尾巴上的办法。小兔子在树下对小猴子说:“小猴子,你看我的尾巴多好呀,就像是绒球一样,漂亮极了!你再看看你的尾巴,有什么用?还不如咱们换一换呢!”小猴子听后问道:“我为什么要和你换尾巴呢?”小兔子接着说:“你看你的尾巴,什么也干不了。而且当你和小伙伴们比赛跑步的时候,你还会被你长长的尾巴绊倒摔倒在地。”小猴子觉得小兔子说的非常有道理,于是爽快地说:“好啊!”
小兔子听了连忙跑回家拿来一把大剪刀,把小猴子的尾巴剪了下来,同时又让小猴子把自己的尾巴剪下来。它俩安上了彼此想要的尾巴后,小兔子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过了几天,小兔子想要做萝卜汤,出来拔萝卜,刚拔了一会儿,一只饥饿的大灰狼看见了它,慢慢向它逼近。小兔子发现大灰狼要吃它,拔腿就跑,结果它被自己长长的尾巴给绊倒了。此时,小兔子后悔极了,它心里想:还是我的尾巴好,虽然不能荡秋千,但是我不会被自己的尾巴绊倒。要是我没有和小猴子换尾巴,我就不会摔倒了,这下我可惨了。
可是,这时候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小兔子已经变变成了大灰狼的腹中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