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红杉树的种子对妈妈说:“妈妈,我已经成熟了,让风伯伯带我到远方去扎根吧。”
“不,孩子,你离开妈妈的照顾,离开周围叔叔伯伯们的保护,是长不好的,还是留在我身边吧。”
这颗红杉树种子拗不过妈妈,只好扎进妈妈脚下的泥土里。这颗种子的兄弟姐妹都随风伯伯到远处的开阔地扎根落土了。
春天到了,这颗种子从泥土里钻出来,看看妈妈高大的身躯,再看周围叔叔伯伯们巨大的枝干,油然而生一种安全感。
大风刮来,呼呼作响,有叔叔伯伯们的包围,他小红杉树安然无恙;暴雨如注,有妈妈做伞,小红杉树如在温室。
小红杉树心想,幸亏我没随风伯伯到远处去落土,不然我该怎样抵挡风雨啊!
可是,当小红杉树要吸吮土壤中养分的时候,营养已被叔叔伯伯们吸走;他要迎接阳光雨露,却被妈妈的高大身躯遮住。
这样,一年又一年地过去了,小红杉树还是那么小,他成了病弱极小长不大的小不点啦。
当他听风伯伯说,那些在远方扎根的兄弟姐妹,都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便深有感触地说:“整天躺在妈妈的怀里,是长不大的。”
小朋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要长大,就必须勇敢地自己面对生活,经历风雨。否则,整日躺在妈妈的怀里,就会像小红杉树一样,成为一棵长不大的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