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成为全世界最棒的导演!"三年级的一场课本剧表演后,我就有了一个伟大的导演梦。
那是一个英语课本剧,老师指定我担任导演兼编剧,我问老师:"导演是干什么的?"老师拍拍我的肩膀说:"导演有挑选演员,分配角色的权利,他们什么时候上场,从哪里上场都由你决定。"对导演工作的好奇像一颗种子深深地扎在看我的心中。
当时用于排练的剧本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汤姆猫和鲍比鼠一起钓鱼的故事,算上旁白一共就五个演员。同学们一听有戏可以演,纷纷到我这儿来报名,那场面不亚于横店招募群众演员。"我只需要五个演员"我提高嗓门压过大家的喧闹声,特意突出地强调了一下"五",顺便快速地环视四周,默默地数了数周边的同学,一共有二十二个。"小梁,你知道我很擅长表演的!""小梁,凭咱们的交情,我觉得你不可能不选我!""选谁你也不能选小张,他的英语口音能笑死全人类!"……同学们开始自荐,并为了自荐而排他。"这样吧,剧本已经准备好了,谁能以最短的时间熟练背诵,谁就能获得角色。"这虽然不是挑选演员最好的方法,但是做到了相对公平,第二天我的五个演员就到位了,同学们排练得非常积极,精心准备了头饰和道具,我加班加点地制作了用于背景的幻灯片,还插入了音乐,整个排练细致到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每一个音调。我们在激动和兴奋中数着日子,可就在距离六一演出还有三天的时候,老师找到我们,她皱着眉,抿着嘴,每次她不开心的时候都会露出这种表情,我心里直打鼓,遇到什么事了吗?老师找我们干什么?短暂的沉默之后,老师很无奈地说:"今年学校的六一演出,由于临时加入了市级领导的讲话,咱们班的课本剧表演被取消了。""凭什么?为什么取消的是咱们班的节目?"性子一向很急的浩宇喊了起来。"老师,求求你了,别把我们的节目取消。"唯一的女孩子小蕊眼泪掉了下来。"我已经尽力为大家争取了,可真的是因为时间有限,对不起大家了。"老师红着脸继续说:"我们可以在咱们班级内部表演啊!后天的班会课,表演咱们的课本剧好不好?"
我们几个都像泄了气的皮球。在班级内部还有什么好演的?同学们都不知道看过多少遍了!我们想上大舞台,有大背景,有很多观众,有热烈的掌声!可是现在我们只能在自己的教室,面对早已对这个剧本没有什么新鲜感的同学表演。哎!首次导演课本剧看来要以失败收场了。
回到家中,也不知道妈妈是看出我情绪低落猜到了什么,还是提前从别人那里得知了消息,她突然跟我聊起了我正在读的《老人与海》。"梁博文,你说桑迪亚哥的梦想是什么?""他想抓一条大鱼。""他的梦想很容易就能实现吗?""很不容易,最后也不能说真正成功了。""嗯,我也觉得,你看,八十四天里他翼求、等待、寻觅、执着……他苍老、孤独、贫穷,但心中的阳光让他誓不低头、全力以赴、舍命一搏、九死无悔——冲啊,老头,把那条鱼拿下。鱼很强壮,很聪明,但它终将会被我打败。桑地亚哥总是这样追逐自己的梦想,即使在茫茫大海上孤单一人与大马林鱼奋战的时候,他也会这样大笑着告诉大海: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妈妈竟然对书中的句子这么熟悉,这让我很惊讶,"妈妈,你怎么知道我学校里的事情的?"妈妈神秘地笑了笑说:"你看,前几天你一回家就会兴奋地跟我讲你们排练的趣事,还会大喊我是全世界最棒的导演可是今天……""妈妈,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因为我没有导演好,才让我们的节目被刷掉的。"委屈、愧疚的泪水夺眶而出。"儿子,我有一个主意,你想听一听吗?"我点点头"你用咱们家的摄像机把你们的课本剧表演全部录下来,然后咱们传到网络上,让同学们的爸爸妈妈们看看,也让陌生人看看,听听他们的评价好吗?"最终我听从了妈妈的建议,我们的课本剧表演不仅在班级内部收获了雷鸣般的掌声,也收到了网络上众多陌生人的好评。原来我是一个合格的小导演,事后我将那句"我要成为全世界最棒的导演"写在了家里的挂历上,每天看到它,心里都热情澎湃。
爸爸问我:"怎样才算是全世界最棒的导演呢?""这个嘛,就是导出大家都喜欢的作品啊!"爸爸摸摸我的头说:"你已经是全世界最棒的导演了!"我撅着嘴,怪声怪气地说:"有你这么昧着良心夸自己儿子的爸爸吗?"爸爸却一本正经地说:"知道自己喜爱什么,订立了远大的目标,并且为了这个目标不懈地努力,这就是青春的样子,这就是我心目中最棒的样子。我看了你最近用平板拍摄的校门口的零食摊,爸爸很喜欢。"
梦想,这生命之美,人性之辉,就是照亮我心中的那一抹最灿烂的阳光。我想我会记住爸爸的话:拥有远大的目标,并且为了目标不懈地努力,这就是热血青春应有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