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轻是什么?年轻就是资本。因为年轻,所以生活能够容忍我们犹豫彷徨,因为年轻,我们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进入大学,我也没幻想自己的大学生活有多么的惊天动地,只希望自己每天的生活充实快乐。
多少次问自己:作为社会的一员,我能做什么?除了学习,现在的我似乎没有任何可以拿出来的本领。所以今年暑假我参加了义务支教。没有想过能获得什么,只想把自己的知识教给孩子们,希望我能帮助他们解决学习或生活中的问题,给他们带来快乐。
7月10日上午10:00实践队员们在堵城镇中心小学相关领导的带领下,来到小学展开义务支教活动。到小学的第一天,我就进行多媒体试讲,我感到很荣幸,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参加此次活动前,我一直很忐忑的,一方面怕自己能力不足不能胜任,另一方面,因为确实没有相关经历,有些诚惶诚恐,但最终还是秉着不畏困难的决心,坚毅决定走下去。
第一堂课,我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一个老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希望自己做到最好。在制作课件时,首先,考虑到我的教学对象时四年级的同学,因此整个课件的风格偏向可爱,其次,就四年级的学生接收能力来讲,教学内容不宜偏多,再者,就教学对象的性格特点来说,我们应该设计一些游戏充分激发他们的兴趣,让同学们都积极参与。我在设计教案的时候,尽量把新课标中的听说读写四个环节包含进去,并且努力做到训练各个方面的能力。
当我站在讲台上时,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纯真的脸,心中的紧张顾虑都不知不觉消失了。站在那里,我感觉很高兴,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的自己乖乖坐着听课时的情景。因为我跟这些小孩子都同辈的,所以我跟他们说: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朋友了,我们一起交流学习,一起探讨问题,有什么想法直接大声说出来。他们听了后,便没有了上课时的拘束,一张张脸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在讲课中,我会提出各种问题来引导他们,他们都十分积极地回答着,教室里回荡着各种稚嫩悦耳的声音。在我们打成一片时,有一个小孩带着满脸委屈的表情喊着:“姐姐,我刚刚一直在举手,你都没叫我。”“是姐姐错了,因为你们今天真的好积极啊,光高兴去了,没注意到,那么你再表达一下自己的想法吧。”他便满意的说出了自己的想法。那次以后,我便努力关注着每个小朋友,不让他们有种被忽略的感觉,并且时刻鼓励他们。在讲课时,偶尔我会讲一两个与该课有关的有趣的小故事,一则可以使他们放松一下,二来可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我觉得学习和玩乐有想通的地方,二者结合起来,在玩乐中学会学习,在学习中体味玩乐。
小时候的我总是抱怨家庭作业太多了,而且做后效果又不好,我想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他们也同样不喜欢繁重的书包,如山的作业,所以我尽量在课堂上给他们布置任务,让他们当堂完成,既可以巩固知识,又不让他们回家了还面大堆的作业,当然也不能让他们太放松了,我叫他们在睡觉前在脑海里放映一便课堂上的要点知识,第二天,我会帮他们复习前一天的知识,提问让他们回答。作为一个老师,要尽量让自己的教学方式能够对每个学生都有效,所以,我经常让他们写小纸条来提建议,指出我的缺点与不足,也对我的讲课方式提出看法。收到他们的建议后,我努力更改自己的不足,改善教学方式,让每个孩子都能喜欢我的讲课模式,也能真正吸收到一些知识。
其实,我并没有教会他们多少知识,反而是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知识。那种对知识的渴望,那种对事物的探索,那种对生活的希望,那种对理想的追求,那种对真理的执着,那种纯真的笑容,那种敢于创新的精神,那种胆大的魄力……是他们给我灌输了这些无形知识,这是精神的堡垒,是精神的支柱。作为一个大学生,我的大学生活却是那么的乏味,每天都混沌的过着日子,一天天,一月月,从来没想着如何去改变这种琐屑的生活,而如今是这些小朋友们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感受到了该改变自己的生活,该有所追求,大胆追求新生活,构筑人生的理想,也不需要多么惊天动地,只是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色彩,让自己每天都充实起来,不再那么碌碌无为。
在支教期间,我真的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艰辛与不易,体会到了作为一个老师的该担起的责任与使命,也体会到了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的乐趣,跟他们在一起,仿佛自己回到了天真充满欢乐的童年,看着他们天真的笑容,我心里也绽放了无数幸福的花朵。大学生,应该懂得规划自己的人生,制定目标,并付诸于实践。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每一次的付出,都会有所收获。相信不论成功与失败,只要尝试了,就不会后悔。年轻的我们,充满了活力,也应该有动力,有一颗上进的心,所以我们应该趁着青春年华,做自己喜欢做想做没有做过的事情,这样若干年后回忆起来,不会有遗憾,有的是充实感与喜悦感。
很感谢这次支教活动让我的青春多了份厚重的底蕴,感谢这些孩子们,让我体味到了别样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