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有效平台,也是社会了解学校的重要窗口。能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对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次社会实践我到陕西凤县双石铺镇安沟门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义务支教活动。在这一周中我教授小学生英语,数学。在这一周中,我深切体会到作为教师的辛酸喜乐,从而进一步理解了我的老师们,在和学生沟通的过程中,了解了00后的孩子们。
支教生活从第一天晚上的那顿饭开始,我们就和那里的村民打上了交道。他们的淳朴,热情使我们很快融入他们的集体中,虽然语言有时存在一定的障碍,但我们的心是彼此相通的,那就是让他们的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对外面的世界有更多,更广的了解。虽然时间有限,但是我们会尽我们那一份微薄的力去给他们我们所知道的。
见到孩子们,你最先受吸引绝对是他们那双双闪亮的眸子,我找不到任何词来形容它们给我带来的感觉。原以为会很尴尬会很难和他们沟通,但我们很快进入角色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他们的质朴和童真让我们非常享受,同时当我们注意到他们身上破烂的衣服和身体明显发育不良时,心酸的感觉又让我们很难受。我想,我一定要在短短两周时间好好爱他们,让他们知道人世间有许许多多美好的事情,让他们知道爱,学会爱,我就非常有成就感了。
在这一周中,我主要带着学生培养对于英语的兴趣,做游戏,学歌曲等等。
一路的疲劳经过第二天的休整早就烟消云散了。第三天早上我们开了动员大会,学生们都很踊跃地报名,接着我们几个班主任就到自己负责的班级开班会,选班委,打扫班级卫生,各个科任老师做自我介绍等。下午我们的支教生活便正式开始。那天走进教室给我们印象深刻的是那群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睛,还有村里孩子那份质朴与纯真。看着这样一群孩子,我们怎能不尽我们那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试图打开学生的视野,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语文、数学、英语、物理、书法、音乐、健美操、手工制作、绘画、奥运知识、西方文化等,让他们通过学习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学会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来看待生活、看待人生、看待自己生活的环境,这才是泱泱大国国民的胸怀。外面的世界不是伊甸园,但也绝不是洪水猛兽。我们希望学生能更加自信,从厌恶学习到喜爱学习。
首先是备课。由于小孩子们大多注意力时间短,所以我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来想办法让孩子们在游戏里学习知识。我首先请教了有经验的教师们快乐教学的办法还了解了该班学生的情况,向他们学习怎样上课。这些老师对我帮助很大,极大地鼓励我,安慰我,让我能心平气和地走上讲台。在第一堂讲课的过程中,我渐渐放松,慢慢进入状态。这个班的学生也非常配合我,而且因为我比较年轻,也是刚高中毕业不久,比较清楚学生的想法,在上课时,我觉得是自己和学生共同学习。在课堂上我和学生分享我自己总结出的小经验,小窍门。尽管有时我会口误,犯些小错误,第一堂课还是有惊无险的结束了,我自己对自己第一堂的表现还算满意。在批改作业的时,我发现有些学生会因错误犯些低级错误,想起自己当年的情况,颇有些遗憾的感觉。从批改作业的过程中,我及时知道了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批完作业,第一堂课总算完成了。
我发觉带一个班的学生和给一个学生做家教还是有很大不同,单独的学生更容易交流沟通,一个班的学生因为程度不同,要兼顾所有的学生还是很困难的。在旁听其他老师讲课的过程中,我学到了不少和学生交流互动的方法,再加上自己作为学生的感觉,我在以后的教学中将这些方法用到教学中,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因为我和这些学生年纪相仿,大家都像朋友一样交流,我也只当自己是他们的姐姐。下课后我常和这些孩子一起聊天,“玩”成一片。这些90后的孩子很有想法,个性也很独立,聪明了得,很是玩世不恭。这些职业高中的学生也有对未来的担心,他们在毕业后将直接走上社会,他们将成为企业中的蓝领技工。在和学校老师交流过程中,我得知这所学校与数家企业签订有协议,几乎所有学生将被送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就业。以前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有很多已经提升。在和这些孩子的沟通中,我渐渐了解了90后的孩子。他们比我们这代人似乎还要成熟,对社会现象有自己的看法,独立个性,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极强。但或许是现在家长的期望很高,生活中网络、享乐等的诱惑很多,这些孩子中一部分有厌学情绪,读书就像是煎熬,我当然知道像这种被迫式学习是不会有好结果的,不可能真正学到知识,必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于是我向老师们请教后,联系了一些我已经的参加工作、还在读大学的同学,开了题为“我的青春我做主”的班会,和这些孩子们一起了解社会,健全他们的价值观,让他们了解自己应该为家庭、社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这次班会对我自己的触动也很大。我早已成年。但还在父母的翼下生活,每每想起这些,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唯有现在更努力,以后加倍的孝敬父母,让他们为我骄傲才能回报他们。
一周时间漫长而短暂,我们要走了,他们追着我们的车把泪水洒在了山路上。在走的时候才后悔莫及,由于环境等的原因我在后面开始懈怠,真后悔没有交给他们更多的东西,有个队友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得到的远远比付出的多”我们真是不折不扣的坏人。
我很幸运地参与了这次的实践,虽然很苦,虽然很累,可是我依然乐在其中,因为我成长了,我收获了,满怀着累累精神硕果,我回来了,但是实践的精神会依然教导我,无论是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都会以全新的角度审视一切,珍惜所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