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
我们知道懂得生活的人想必了解养生,不懂生活的人只知吃喝外加玩乐。今天我讲的是春季养生。那么,什么叫春季养生呢?我个人认为养生是对生命机理的维护和善待。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谈谈这个问题。
一是饮食。常言说:饮食有节。这个“节”就是节气。人吃东西要按节气规律去吃,吃应季食品,这样才是最合理的养生之道。这里有个食品“性”的问题,反季节的食物保留它原有的性,这样在寒冷的季节吃性寒的食物会寒上加寒,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次外还有个“量”的问题,自古以来,中医十分注重饮食养生,“早晨一定要吃好,午饭一定要吃饱,晚饭一定要吃少。”暴饮暴食,山吃海喝,让脾胃苦不堪言。最终导致它们的运化功能的衰退。再次提一提吃的“质量”的问题,大家说五谷杂粮好?还是大鱼大肉好?从美食家养其口来讲大鱼大肉绝对好,但从养生的角度讲就是五谷杂粮,粗茶淡饭。为什么呢?因为“鱼生火,肉生痰”。痰就是湿气的凝聚。湿气过多会凝滞,凝滞不运化会血稠,经脉不通畅,甚至血栓,等等。最后,顺便提一下,生物的种群在减少,人的群体在增加,人是万物之灵并非万物的终局者。所以,要爱护动物,保护植物,热爱我们共同生存的家园。
二是运动。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跑步”。所以,吃了要活动。从人类进化历程看:劳动创造了人手,人手创造了了大脑。为什么要运动呢?一方面运动会花掉人身上腠理的湿气,否则会交由元气来处理,损耗元气的过程就是生病的开始。另一方面运动就是锻炼膀胱经,膀胱经主气化,更主筋,主筋的收摄力和柔韧度,目的只有一个:人老腿不老。这就是说,运动要得法,疏通经脉为主,练肌肉为次,练意志为了长久——运动有恒。这样就要增大脚与大地的感知力,到户外去,随日升而生发,伴日落而潜藏。
三是情志。无限极健康理念倡导的是怎样的情志?舒畅情志。为什么要舒畅情志呢?因为现代社会生存压力太大,造成精神压抑。像情志病中的抑郁症比比皆是。这里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心理问题,另一个是气度问题。说到心理,“自古中国有君子和小人的评判问题。君子讲究向内追求,不会向外攀比;那么,小认正相反,重身外之事,就会产生攀比之心,有攀比之心,人就会有烦恼,就会情志不舒畅。所以,传统文化历来主张人要做君子或淑女,就是教人把心收回来,把心态摆好,这样就会减少烦恼,修身养性,情志病离我们远去”。我们再说气度。“气“的功能在气化,“气为血之帅”,气在带着血走。如果我们对气的功能乱发挥,就会造成“气结”,气结是小事,“瘀血”却是大事,谁不怕肿瘤?!时下妇女得乳腺疾病和子宫肌瘤的较多,均为气的上壅和气的下行所致。男人虽然不得此病,但气很大,大到什么程度?大到气吞山河。你看贪不贪,现在缺少的土地,有的是房地产。开个玩笑。总之,要舒畅情志。如果”志“高不起来,就要”淡“,淡泊才能志远。如果”气“傲不起来,就要”和“,和为贵,一团和气,尽享天年。
四是春季养生和无限极健康产品春季怎样养生?《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全,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道,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春天主“生发“,宜于养肝,五脏中肝在东属生发之象。这里有个问题,我们中大部分人即便是按照有关的养生方法做了,但是效果不甚显著,问题在那里呢?一是养生的深度达不到,二是环境变了,社会也变了。采取的补救办法是什么呢?办法是使用优质的健康产品,即无限极健康产品。因为他的配方均为药食同源的中草药,以及相应的复合多糖,无毒副作用。
现在谈一下如何养肝的问题。“我们人体的五脏六腑本性天真,处于一种浑然天成的和谐格局之中。我们的身体是一种最精确,最自足的自组织结构,凭借其自身的能力,以无为的方式达到非常有力的状态”。这里存在一个“关联“的问题:肝与小肠相表里;心和肝同为宝贝,他们主血,肝经走心“路”;肝胆相照,即相互关照,胆主生发,肝主收藏;肝胃同行,胃主造血,肝主藏血;肝肾同根,有藏有泄;肝肺相配,各司其职,降龙伏虎;肝脾联姻,协同运化。这样说肝与五脏六腑皆为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荣辱与共,金城团结。因此,必须结合自身情况,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与使用优质的健康产品双管齐下,在有意和无意中达到预期的效果。有意养生,无意护肝,迎来肝的春天。
“在中医眼中,人不是机器,而是“内景”,生命如同一棵树,在自然光影的明灭中,从枝杈在四季风雨的变化中,我们就可以知道它深埋在地下的根部的情况。从此,人类隐秘的气血内脏不再是黑暗混沌的“灰籍‘,而是如诗,如画”。让我们用养生来歌唱,让我们用养生来描绘,让我们用养生来说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