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XX年春参加电大开放教育计算机应用专业学习的,通过一年来的学习,各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政治思想上,一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积极对照检查学习,克服年龄大,记忆力差的阻力,路途远等困难。学习上学习态度端正、积极、认真、刻苦。认真完成各科作业和实验,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面授不怕路途远,坚持按时到校参加学习。做到虚心好学,遇到不懂的专业理论知识主动向老师请教,与同学探讨,直到弄清楚为止,经常上网听课、查阅资料。学习成绩大有长进。
在制订好了相应的学习计划后,就需要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虽然我工作繁忙、路途远,车费贵,吃、住困难。我还是确保了参加面授学习的时间。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每次上课前,我都认真预习相关的内容,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带着疑问和求知的心情来听辅导课。在听课中,我对重点与难点做好相应的笔记,随着教师的思路积极思考。当遇到听不懂的部分,我利用课后的时间,通过电话、电大在线网上答疑和发电子邮件的方式,向老师和其他同学请教。老师布置的平时作业,我能独立完成,因为只有通过独立完成作业,才能帮助我检查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及时发现需要温习和欠缺的部分,同时还能使所学的知识和以前学过的内容之间建立联系,作业完成后我还通过计算机上操作实践巩固、复习所学知识。
在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例如:工作繁杂,每周没有休息天,家里需要照顾,一家三口,三地分居,经济困难。一次面授光车费就20元,晚上8:30下课,没有回烈山(父母处)的客车,一个人就步行20多里路,回烈山4次。可面授每次都到。上班时间紧,怎样才能确保预习、复习和完成作业的时间呢?我除了利用休息的时间,还推迟了晚上休息的时间,每晚都0晨休息。快到考试的时候,白天无法看书、学习,晚上常常是复习到1点以后才休息。这一年来,不管是烈日炎炎或是大雪纷纷,我都不缺课,因为学习贵在坚持,坚持才有收获。
我发现通过开放教育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技能,最重要的是学会了一种新的学习方法,为我终身的继续学习,创造了极好的条件和基础。虽然电大面授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对自主学习的要求提高了,通过这样的学习形式,提高了我的学习能力。
我认为只有不断挑战自己一、超越自己,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成为适应二十一世纪的学习型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