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实地考察,我们采集制作了许多植物标本:
雪松、罗汉松、龙柏、金叶女贞、小叶黄杨、构树、腊梅、桂花、十大功劳、火棘、石楠、葱兰、龙爪槐、紫荆花、栀子花、广玉兰、樱花、月季、杜鹃竹子、紫薇、紫藤、冬青、银杏、花桃、紫叶李、鸢尾、棕榈、香樟等。
三、学校绿化的方案
绿化的形式可分为自然型、几何型、混合型三种。
自然型是采用我国传统造园方法,它采用小中见大,半虚半实、以假乱真等手法设计园林小品,达到绿化的目的;
几何型绿化方法的特点是规整和对称;
混合型是以上两种都有的形式。
我校绿化用地比较分散,可以采用几何型和自然型相结合的设计方案。
在规整的空地上布置几何型的花坛、行道树、绿篱。路旁可种植玉兰、金钱松、香樟、桂花等树种。灌木、小乔木可选用鸡爪槭、紫叶李、花桃等。下层栽植月季等花卉。这种布置可使人感到宁静幽雅、洒脱自如。师生在学习工作之余在这里小憩一下会顿觉心情舒畅,精神愉快。
我们有些小的建议:例如在行政楼和教学楼大厅里添置盆景;在行道树下布置小草小花,使绿化有立体层次感;在不同的季节进行主题绿化,使校园四季如画。
四、结束语
校园绿化是一种科学的、艺术的工作,我们这次进行的植物研究只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这次研究使我们明白了校园绿化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实地的考察、标本的采集制作,我们对可爱的校园有了更深的了解,绿化美化校园成为了我们的共识。我们相信将会有更多的同学热爱关心我们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