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学期期末,我得知许震中同学组织了一个xx支教的活动,在与家人商量一番后,我决定参加此项活动。我本是本着增加自己的经历,锻炼自己的心态报名的,但是我爸告诉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活在世上就是要多做好事,这次支教是个好机会,能给那边的小朋友带去知识以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于是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去之前我们大家开了个集体会议,发现大家态度都很认真,准备体育,手工,英语等多项课程,我也准备了几段简单的舞蹈课程。
我们乘车到了xx清浦区xx镇,那儿的路还不是水泥路,车在泥路上颠簸着,路边时不时出现几个小孩子手里拿着树枝打斗,并且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们。下了车,我们暂住在xx镇的一个养老中心二楼,我们拼拼凑凑整出三张床,没热水,露天洗澡,横冲直撞的蚊子,脏乱的厕所,条件确实比较艰苦。第二天8点,我们来到教室上课,第一次来的同学很少,只有七八个人,汪柯同学的辩论课完美地进行了,听说下午要来的同学很多,我有些忐忑,毕竟是我第一次教小朋友,而且先前几位同学教的都很好,我有了压力。下午,我先给学生们放了PPT以及视频,我本以为大家都会很轻松随意地看完,为了活跃气氛,我提出一些问题,没想到大家都很一本正经地举手,发言。当“老师”这个词语从他们口中充满尊敬地说出后,我瞬间感到震撼,我觉得自己身上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自古三尺讲台神圣不可侵犯,当他们认真对待你的课堂时,我似乎也悟出了为人师表的真谛,就是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象,释放满满的正能量。后来进入到舞蹈课程,由于孩子们的年龄差距很大,从中班到初二不等,所以教起来很吃力,教前面一排后面那排便开始吵闹,反之也是如此,确实让我很头疼,在另外几位老师的帮助下才得以维持秩序。回到宿舍我开始反思,想到自己小时候也是觉得男生跳舞是一件很别扭的事,我就能理解他们了,不通则思其变,于是我想到了因材施教,根据他们的兴趣进行舞蹈,篮球等分类兴趣教学,也获得了很好的效果,结识了很多小伙伴。
教学过程中,我认识一个叫xx的大班小朋友,刚进教室的时候我也有发觉,他一直盯着我看,天真无邪的笑容也融化了我的内心。后来他在他姐姐的鼓励下勇敢地向我打招呼,不知怎么,他便一直黏在了我身边,上课什么的都要拉着我坐在他身旁,他把我当成了他最亲近的人,我们一起做手工,一起唱歌,一起打球。他是个非常坚强的孩子,一次手工课他用力过猛,手指被划出一个小伤口,鲜血直冒,但是他很熟练地把手指塞到嘴里吮吸,然后观察血液是否继续涌出,他没有哭,没有闹,而是继续笑呵呵地跟我一起做手工,要是换一个娇生惯养的孩子,估计早哭得不可开交了。几天的相处中,他甚至要拉我回他家吃饭,一个小孩子充满纯真,表露的往往是人性最真善美的想法,他把我装在了心中,视我为楷模,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树立一个善良正义的形象呢?后来,他问我要了号码,还惦记着我会不会换号码,就算直到现在他还会打电话过来叫我去他那玩,那份热情,那份纯真,确实让人感动。
支教接近尾声,好多小朋友对我们的不舍化为了眼泪流了下来,我们大家都很感动,有的同学也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留下了泪水。孩子们给我们写了贺卡,望着孩子们弯弯曲曲但又坚定的字,夹杂着拼音但又让人无比顺心的祝福的话语,我心中满是欣慰的,这几天,我们可能不能给他们从真正意义上带去质的改变,但是我们给他们带来了欢乐,带来了幸福。他们大都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我们需要带去的便是作为哥哥姐姐,或者说是作为长辈的爱,让他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又体验到生活的乐趣。
我不光收获了小朋友们的祝福,还认识了十位各有特色但是都有着优秀品质的队友,从他们身上,我见识并学习到了坚毅的精神,不屈不服输的斗志,不畏惧不气馁的毅力,不喊苦不怕累的意念。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我们也都互相深入了内心,这段记忆,也必将陪伴我们终身。
后来又去了批支教队员,然后和我联系的几个孩子表示对他们有些不满意,我知道人总会有种抵触的情绪,小朋友们可能认为要是他们不来,我们就会晚点走,我觉得果断时间相处久了他们肯定也会打成一片的。由此,引出了我对社会人士对支教评论的一些看法。我个人是同意支教利大于弊的。有人说我们带去新鲜是事物可能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其实没有,亲身经历告诉我孩子们对新鲜事物还是充满好奇的,比如各种球类运动,他们都愿意大胆去尝试,而且在我们的指导下也玩得很快乐。有人觉得我们的离开会给孩子留下阴影,但是我觉得人有悲欢离合,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只要有过快乐的回忆就足够了,况且在通讯交通发达的今天,电话联系甚至坐车探访都是轻而易举的事。关于课程内容,我们都是教的兴趣课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触发了对一件事物的兴趣,就算没有老师自己也能学好。最后,我觉得我们学校应该在那建立一个支教社会实践基地,因为毕竟支教几天收效胜微的,只有长期坚持下去,才能有所成效。
有感而发,写完已是深夜,支教队员以及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美丽的面庞时常浮现在我脑海里,虽然我们身相隔百里,但是我们心中有着牵挂,虽然我们现在能力有限,但待他日你我还未老去,我们十一个小伙伴,携手再去镇上看望那群大朋友,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