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社会实践—‘‘曙光’’义务支教只有短短的七天,但是对于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能够接触社会,接触社会的人情冷暖,人间的正能量。通过孩子们的笑脸,让我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们团队的实践是成功的。
我们一群小伙伴于7.15日乘车到达xx小学,这里和我的想象中的景象完全不同,这里有我家乡镇子上的中学应该有的一切,并且要好的多,干净整洁,寝室也很好。听师姐说,去年他们来的时候还没有提供被套和枕巾。通过学校的宣传栏和师姐才知道xx小学以前特不是很好,是一所学生由大多数的留守儿童组成,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学校。
尽管孩子们缺少父母的关爱,但是学校提供了很好的硬件设施,让我很羡慕。想想我的小学是多么的简陋,在我上小学期间,有时为了一条完整的板凳,两个人可以打一架来决定归属。我想到这里真的很辛酸,但对比起父母童年时渴望读书的愿望,又是多么的渺小,不值一提。时代的发展总是这样不断地超越和完善,物质文化的完善,总是推动精神文化的发展。想到这里就有马上回家回到小学的冲动,看看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7.16日,经过了一夜的休息,重新焕发了精神,也迎接了小朋友的到来。同学们到的很早,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小学生涯,每天6点过起床,自己做饭,大多数时候7点过就到了学校,这时还没有多少人到校,是翻窗了。孩子们早早的到达学校,我们这些小老师还没有吃早饭,这让我很羞愧,难道人真的越长越懒吗?我们失去了应有的青春朝气吗?现在上班的人,上班期待放假,放假还期待放假,只是一只只懂机械操作的机器,而不是拥有创造力的人。
孩子们在操场上跳绳,我们这些大小孩也加入了进去。也许是因为很久没有玩的原因,我们还不如小同学们,快乐的玩耍时间总是很快的。
其实,几天时间我们交不了孩子们什么书本上的知识,那我们就传授他们一些实际生活中的有用的技巧,做人的道理,养成团队的意识,一些实际操作。在晚上的时候,我们团队进行了总结。
大体来说,还不错,但我们都没有备课的习惯,导致上课的节奏不能控制住,课堂有点混乱。好在孩子们还比较配合,有时授课的突然之间断电了,场面就要乱一会儿,然后我们会找另外一个话题继续探讨学习。我们在授课时也有很多问题,讲到某一个问题时,不会进行延伸和拓展,只是一个又一个的独立的问题,没有串联桥接。显得很生硬和死板,授课也就显得散乱,学生接受的就慢。这也和我们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教师培训和严重缺乏实践经验有关吧!第一天晚上,我们还出去感受了小镇的繁华和落寞,繁华是小镇的基础建设和发达的交通,落寞是小镇上没有多少人烟,白白浪费了这么好的设施。不能物尽其用,建设的这么豪华又有何用呢。不过小镇上的老人们还是很注意健康,在傍晚到处散散步,爬一爬山。
炎炎夏日,让人昏昏欲睡,但我们却是激情高涨,因为孩子们的热情和表现让我们犹如沐浴春风,丝丝清凉入体。我的授课—素质拓展,就是组织孩子们玩耍,但要从中学到知识,让他们身体力行,感受才深刻,不然只是纸上谈兵终觉浅。在活动中,要让他们明白,团队很重要,一个人不能完成的,一个团体却可以完成。一支箭很容易折断,但一捆箭却不是可以折断的。团队意识是团队的支柱,三匹马向三个方向,永远都只是原地踏步。在之后的活动里,孩子们经过融合,明显的要融洽的多。与我们的配合要更加协调。
我们的支教活动在7月21日正式完成,在分别的时候,大家都依依不舍,特别是孩子们。而我们可能要淡一些,毕竟要痴长了几岁。最重要的是有我之一流是一学期未曾回家了。
感谢亲爱的小伙伴们,感谢可爱的xx小学的小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