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6月28日,xx农业大学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我们在行动”护芽小分队暑期实践团队的成员带着义捐义卖募集的物资和购买的文具来到了荥经县附城小学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留守儿童是在社会上容易忽略的一个弱势群体,父母外出打工后,孩子留在了家中(主要在农村),他们被称为留守儿童,由于地理和历史等原因,我国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农村人地矛盾尖锐。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推动下,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为改变生存状况外出务工,其中大部分为夫妻一同外出,因经济等原因无法将子女带在身边,由此引发“留守儿童”问题。
今日上午,xx农理学院护芽小分队在荥经县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开营仪式,横幅是团队队员自己手作的,也没有任何的印刷海报,黑板上简单的写了开营仪式几个字,只是为了多节省一些钱为小朋友们买更多的文具、书。仪式中分别由附城小学学校代表,营员代表,和我们团队队长发表讲话,随后进行了团队成员自我介绍,小朋友们都对我们这群大哥哥大姐姐充满着热情,自我介绍完之后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开始了。
夏令营的第一天我们选择带领小朋友们开展户外团体趣味活动以此来增加我们跟小朋友之间的友谊,而跳长绳这样的活动既可以增加小朋友和我们的亲密度也可以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两轮玩下来,他们似乎已经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爱,逐渐跟我们熟络起来。竞猜活动也在之后开展起来,知识抢答丰富了他们的知识,让他们的脑筋动起来,手算起来,他们向我们展示着他们的活力,而我们也感受着他们的聪明伶俐。活动过程中也给表现好的小朋友发了奖品,把我们募集的物资用不同的方式奖励给了他们。
下午我们进行了唱歌教学,一曲山楂树把小朋友和队员的心拉得更近了,在小朋友清澈的歌声中我们感受到了这儿的淳朴,小朋友的纯真,这些留守儿童让我们心为之一紧,产生深深的怜爱之情。之后进行了比赛,选出表现优异的颁发奖品,也为每个小朋友颁发了物资。
下午5点多钟小朋友放学,叮嘱他们快点回家之后队员们疲惫中露着笑意的脸为第一天社会实践画上了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