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支教心得体会
在这个炎炎的夏日,我们放弃了暑假的休息时间,离开了学校奔赴四川参加社会暑期实践活动。这次支教活动,行程匆匆,而今回首却记忆犹新。虽然短暂,却给我们留下了最为美好的回忆,也让我们学到了更多的更为珍贵的东西。
在此期间,遇到各种困难,虽然有点苦有点累,但是我收获剖多,成长了许多。
首先,我们克服了长途硬座火车的困难。好些成员包括我在内这是人生的第一次坐火车,就长达30多个小时,火车上我们只能偶尔打个盹,并且车上人多手杂,要保护自己的东西不丢失也是一项困难。然而,最终我们还是顺利抵达了目的地。在火车上什么样的人都有,什么情况也都会发生,这次的火车旅途也着实考验了我们的能力,也让我增长了不少见识。
到达目的地后,在学校的热情帮助下,基本解决了我们的住宿等各方面的生活问题。简单的启动仪式之后,我们立马开展支教活动,全部成员进行讨论大会改善支教方案,每个人都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经过激烈的讨论,终于得出了一套合理的方案,我们决定采用学长组的方式,以让学生们更多的接触新事物为目的来进行教学。
第一天安排的是破冰活动。我们将学生分成4个组,每个组均由3个学长带队。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让大家能更好的相互认识,增强团队合作精神,一上午下来,我们很有成就感。一开始,我所带组的学生都不怎么交流,也许起先大家还是有点怕生,所以也是可以理解的。于是我们三个组长采取鼓动和引导他们多说话的方式,终于在我们的带动下,情况好转很多。对于个别还是不爱说话的孩子,我采用了单独交流的方式,和他(她)聊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亲切谈话。其实我发现他们还是得很健谈的,也不全然像他们自己描述的内向啊,胆小啊,只是缺少引导。这种单独交谈的方式果然效果甚佳,原来一言不发的孩子开始对这个集体不再疏远,开始了第一句发言,随后第二句,第三句……很快融入了集体。我觉得这对于他们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起先以为自己不会有这么大的作用,然而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看着这些孩子们开心的唱歌,中午快乐的离去,我由衷的高兴。
第一天下午本来音乐课上安排了教他们《感恩的心》的手语,于是我中午反复的练习,想把最优美的动作教给他们,可是没想到他们已经学过了,所以只有改变原来的计划。最终改成了玩游戏,我们也积极的组织参与,游戏中拉近了我们和他们的距离,增进了感情,让我们更爱他们。
一天下来,孩子们活跃了很多,也很开心。这是我们所希望的,但是我们总觉得不能按原方案再这么整天玩下去了,校方其实也是希望我们能交一些学习经验方法给这些孩子们。所以当天的总结大会上,我们又对原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改善,但是在讨论中我们还是存在分歧的:个别成员觉得对孩子们应该以精神鼓励为主,毕竟我们的文化知识水平有限。所以最终决定第二天以授英语课和历史课为主,并且适当的给孩子们辅导些暑假作业。
第二天课上的很成功,我没有安排教学上课,所以我主要是辅导作业。我知道许多孩子会因为各种原因而不敢主动来请教我们,所以我主动走“群众路线”,不管是不是我们组的,只要有问题,我就帮忙解答,耐心辅导他们。每次听到他们的一声“谢谢学姐”,心里就充满了感动与欣慰。第二天很充实。
其实时间很短暂,马上就是支教第三天,支教活动也快接近尾声。上午的告别主题组会上,孩子们玩的很尽兴。但是我们组还是有那么几个女生,胆子较小,其实我看的出她们也很想参与,但就是不敢举手。在我们几个组长的鼓励下,终于大胆的举起了手,我们很欣慰。下午参观黄继光纪念馆,原本以为这么个大热天,并且要步行近一个小时,要去的孩子应该会很少,可是没想到只有极少数路远的孩子没去,大部分孩子争着吵着要和我们一起去。从中我感受到了,我们的真诚友善感化了他们,我们与孩子们已经建立了无比深厚的友谊。这么多天来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
第四天的“大学之路”经验交流会也是相当成功,我也从中受到了不少启发。
洋洋洒洒说了半天,都是记录了生活学习中的一些事情,虽平淡无奇,却处处洋溢着温暖。人们都说支教苦,而我却觉得苦中亦有乐,乐得其所。
支教虽然辛苦,但是锻炼了我的意志,提高了我的能力。
支教的日子已经过去,但是它给我的回忆和教育却是一辈子的。支教不仅让我结交了很多朋友,收获了友谊,支教更使我长大了: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苦中作乐;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收获了教育经验和提高了教书技巧。在实践中,我得到锻炼,也看到了希望。
最后用歌曲《感恩的心》的歌词来代表我的支教心得体会歌曲: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但我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我时刻带着颗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们——支教队的所有成员和我那可爱的孩子们,;你们将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支教所学所收获的如花开花落般,我会珍惜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