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xx月29日中午,我校在学校操场上成功举行全校性的“庆五一迎五四”文艺汇演。整过演出历时4个多小时,总共35个节目。与会者除了全校师生外,尚有许多观众,一时使操场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整个节目精彩纷呈,掌声欢呼声不断,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我校音乐教学的实力,更是展示了我校课外活动、课外小组的实力。
本次活动其实并非完整意义上的文艺汇演,因为没有进行比较正规的训练,而是属于学生自发的活动,准备不到一周的时间,其前身是源于高二级上为了调节学习气氛的活动,然而其他年级纷纷支持,于是酝酿了这次汇演。谁知竟然打造了这样一场高素质的演出,打造了一个美好的下午,打造了一个美好的梦幻。透过这场演出,我们放佛看到我们的学生都学有所成,在洒满朝霞未来翱翔。
活动以庄严肃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拉开序幕,然后是100多名新团员的入团仪式,再是孙书记、佘校长热情洋溢的讲话,接着文艺节目雄浑粗犷的鼓舞(中国龙)开始,在美妙的难忘今宵中结束,整个活动井然有序,激情澎湃,给人点燃梦幻之感。
这次演出非常成功,可以说每个节目都是精品。舞蹈,旋律如火如荼,舞蹈顾盼生情,直舞到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把人们引到美好的境界,使人想到美,追求美;比如潘乐乐的《欢乐地跳吧》、佘倩倩的《来吧来吧》、郑欢赵珍妮的《天竺少女》、魏青青赵媛媛等《康定情歌》等,仪态轻盈、舞姿美好、眉含秋波,使舞台清风徐徐,云来云往,仿佛使人置身于印度丛林,翠竹菩提漫道,野花盛开纯纯泉水流淌,美丽的孔雀沐浴于轻风暖阳。歌唱,音乐曼妙动人,歌喉圆润甜美,仪态从容不迫,使观众为之陶醉;如刘媛媛高海涛的《新贵妃醉酒》、韦蕊婷的《女儿歌》、张雅杨菲菲等的《三人唱》等,极具表演才华,不仅能准确传达歌曲内涵,而且表情优雅,仪态从容,给人艺术享受。小品,演艺精湛,富于戏剧性,而且反映出学生对人生价值的思考;如王鹏波佘港港等同学的《今天明天》、周蓓蓓等的《二中好声音》、李朝坤李瑞娟等的《我的心病》等,都能容人生问题于剧本,令人在艺术欣赏之间,猛然醒悟。乐器演奏也不乏人才,如七年级柏美琪同学的钢琴独奏就非常成功,演绎高超,仪态从容,若能持之以恒,必成大器。其实,还有许多节目,也非常精彩,只是不能一一胜记。
值得注意的是学校广播站的成立,现在已经成就了一部分学生的才华,如刘媛媛、韦蕊婷、张雅、周亚斌等同学口语才华,不论是普通话的标准程度,还是语言的渲染艺术,还是姿体语言,都可以说很有才华。他们语速科学合理,音色优美,能准确传达思想感情,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以绝对的实力取得成功。
不足之处也在所难免,首先表现在乐器方面,我们还没有形成气候,伴奏都依靠现成的背景音乐。试想我们所有的伴奏如果由学生乐队演奏,将是怎样的效果呢?其次是小品的、相声的表演没有很好地注意戏剧性,主要表现在动作、语言缺乏夸张性,缺乏必要的晕染。比如《我的心病》中有人非常生气,那么为什么不让气的昏死过去了?再比如《二中好声音》中有人气倒抬走了,但是太突然,是怎样气倒了的,缺乏交代,观众也没有看清楚所以。那么,为什么不先安排一点独白,以交代他所付出的代价呢?也许因此,他付出了所有;也因此,他断送了一切;也许因此他无家可归等等,之所以晕倒,是付出的代价太大?另外,他要倒下,也是有过程的,为什么不安排让他先呆,再哭,在捶胸顿足,然后站立不稳再倒下呢?还有少数节目的演员不够洒脱,不能放开,略嫌拘谨,表情不够好,应该面带笑容。
当然,就总体而言,这次汇演非常成功,充分表现了广大学生的聪明才智,若能坚持并学好文化课,则一定能够成功。有梦,就必能找到,衷心希望他们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