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考试完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要全力投入到暑期实践的工作中去”这是班长的口号,其实,早在考试之前,就已经进行了实践的启动仪式的部分了,我没有参与其中的策划和会场布置,但是我担任了礼仪的任务,别小看这个小小的角色,可也是有学问的,也马虎不得的,暑期实践心得体会。懂礼仪的同学向我传授了如何伸手做请的姿势,如何走路,退到哪,手放哪,过道不宽,我与另一位礼仪该如何配合,要领悟的东西还真不少呢。活动不到个把小时,我们都处于十分兴奋的状态,时刻准备着随机应变。总而言之是累并快乐着。
等到实践的主体部分,先是部分男同学做调查问卷,一部分整理数据,之后大家通力合作完成视频的拍摄工作,其实也是比较繁琐的,但是任务分配开来,思路清晰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万人签名那天我的工作是做宣传,并号召广大群众来签名,我们早上早早起来集合,之后一起骑自行车到指定地点天津奥林匹克公园进行条幅签名,因为大家都在一起,所以也没有觉得怎么累,也没觉得这段路有多么长。不管是进园的还是出园的,我们尽量都会请过来参与我们的活动,最好玩的当属小娃娃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在红色的条幅上歪歪扭扭写上自己的大名时,尽管他们或许还不明白这个活动的意义,但他们迟早会知道这个活动是要保护青少年的利益的,名字叫“护蕾”。我们一直都知道:我们相信我们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青少年的健康平安就是最好的回报。我相信等他们长大,也会继续我们今天做的事情,让世界更美好。
近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结束,虽然对于我人生而言,也许不算长,但这段日子却让我悟出许多东西,而这些东西也许是我人生中一笔财富。
在大学的第一个暑假里,我加入团委中志愿者项目团队,这对于缺乏经验的我,无疑是一次挑战。虽说实践,但生活的方式却已完全不同于学校里的生活。
在炎热的暑假里,我们顶着火炉般的烈日冒着酷暑,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上门进村慰问孤寡老人。我们分工合作,一部人与老人聊天,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和处境,慰藉他们孤独的心灵,其余的人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在这次活动中,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一位已上年纪的老人,他们最需要的并不是物质财富,而是社会帮助,需要我们多点上门慰问,与他们交流。
虽然天气酷热,让人感到疲惫不堪。但正是这样的环境,锻炼了我的才干,培养了我韧性。记得在夏日下派放东莞市道德模范宣传单和劝告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不随地扔垃圾,做位文明市民。当时烈日当头,每位志愿者都汗流浃背,疲惫不堪,但我们并没有放弃,而是横过几条街道向市民派放传单和讲解交通规则,并打扫市场的角落,受到团委的好评。在这个活动中,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怎么赢得最后的胜利”这句话深刻的内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就是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生活中,使自己的所学的理论知识得到充分的发挥。在“争当优秀志愿者”活动中,负责人多次提问谁愿意出试题,但我们的组员处于一片沉默中。在这片沉默气氛,让我回想起高中老师对我们说过一句话,“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并且经过半个多月实践的我,终于克服羞涩,勇敢地亮出自己,愿意承担出部分试题的任务,与另一位组员合作买奖品。这对于无经验的我,并且时间紧迫,然而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我并没有被面前的难题吓倒,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把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至于买奖品,的确使我和另一位组员感到困惑。它不同于我们平常买奖品的简单,它需要我们精打细算,奖品要大体,还要在规定的价格内。记得那天,酷暑难耐,周围的树叶动也不动,我和另一位组员踏上公共汽车,来到批发商店进行了解市场物价。我们走过一间又一间的店铺,与老板一次又一次讨价还价。在这次活动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自信、口才、勇气、毅力在生活中很重要。对于买奖品,看似是件好简单的事情,但亲自躬行却感受到自己有许多不足的地方。经过这次实践,让我思索很多,学会很多,使我逐渐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为自己以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矗
一滴水离开大海,很快就会干涸,一个人脱离集体,将会一事无成。“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体智慧和力量是需要众人的智慧和力量组成,单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是有限的。记得晚会彩排,我们是一个从开始各不认识,为了共同的目标而聚集在一起,去完成一项共同任务的团队。虽然那晚的彩排,团委负责人对我们的礼仪要求严格,彩排了一次又一次,并且我们已经站了一个多小时,又累又饿,但我们的礼仪并没有抱怨,而是互相帮助,在这个活动中,我学会了与人沟通,别人给你意见,要虚心听龋在团队中,点点小事,彼此之间要互相体谅,帮助和支持。在舞台上,我学会了克服胆怯的心理,大胆表现自我。因此,我为这个晚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经过一个多月暑期实践磨练的我,已从胆怯的我,逐渐变的成熟,并且被区团委评为“暑期实践积极分子”,使我更加相信自己的实力,更加自信。这个暑期实践虽已结束,但让我吸收到许多社会实践的精华,而这些精华正是人生中一笔财富,对我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将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