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不过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所以更显得弥足珍贵、耐人寻味。我们反复地回忆和思索这一路上的点点滴滴。这十八天的社会实践有汗水、有欢笑、更有沉甸甸的收获。
XX年7月14日,我们+壹赴甘暑期实践团队从出发前往,在那里开展了为期1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郑xx老师的带领下,在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暑期实践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整整半个月的时间,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我们许多的足迹。两个乡,七个小学,十余个村子,来去匆匆。
调研和団辅是我们实践的两大方面。调研是以实地走访形式,调研当地贫困儿童生活、学习情况,详细记录当地儿童信息,取得第一手资料,建立详细的贫困儿童资料库,为日后的资助、结对等提供合理信息。同时为贫困儿童送去爱心书包,鼓励其好好学习,放飞梦想。而団辅就是以团队辅导的形式,通过“认识你我他”、“亲情与安全教育”、“外面的世界”、“展望梦想”四个板块,对贫困儿童进行心理教育。我们以朋友的身份,接近孩子的心理,加强其对亲情的维护和个人安全意识,展现外面美好世界,鼓励其努力学习,放飞美好梦想,为山区孩子带去心灵上的温暖。
从组队到出发的大半个月时间里,每个队员从陌生到融洽,从理解到不理解,各司其职又互相合作,为整个方案付出了很大的精力。当时正值期末考试阶段,队员们都要进行紧张的复习,之后又由于部分大一成员需要军训,所以我们的会议时间更显得珍贵,但我们却没有因此而耽误任何前期准备工作。我们每位成员,都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都带着十足的精力以最快的速度融入会议,高效的的完成了所有前期任务——联系了那边的小学,并共同了解了该校的相关信息,同时联系了当地志愿者;募集爱心书包;前期宣传;了解了经费问题并对经费进行了大体预算;制作队服和相关资料并购买实践中可能用到的物品等;同时小队还通过讨论一起完成了调研问卷的设计工作和団辅方案的制定等。每个队员都是利用空余时间对调研和団辅方案不断地反复地修改,特别是団辅方案,十余次的大大小小会议,九个人都踊跃地把自己想法表达出来,因为我们想把最好的东西带给他们,但其中难免会出现小争执,不过最后我们都会从团队出发统一意见。虽然只是十几天的准备时间,但我们团队的向心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却有了很大提高,这也为我们即将到来的实践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等到真正开展的时候,再怎么仔细斟酌的方案也还是会有疏漏之处,有很多实际情况是难以预料的。就比如说场地太小,有些游戏玩不了就必须要换游戏;団辅内容太空泛、和小朋友的生活太遥远,小朋友就听不懂;电压不够,投影仪用不了;人太多,教室不够大,奖品不够多;时间不够等。不过从大体上来说是成功的。每个小朋友的热情很高,都很积极的配合我们,他们当中,或疑惑,或好奇,或兴奋。
当我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台下的所有的渴望的眼睛都望着我,脸上流露出开心的笑容,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备案时所有的疲倦和抱怨也便烟消云散了。是孩子们的活泼可爱让我忘记了辛劳疲惫,是孩子们的天真好学让我克服重重障碍,也是孩子们对我的尊重让我意识到我的存在。虽然,我们不能给孩子们在很短的时间内灌输许多的知识,不能真正的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但是只要我们能引起他们学习的兴趣、带给他们快乐也便足够了。经过小小的団辅之后才知道,原来我们这样的付出也能给孩子们带去爱心和希望。爱,平凡而不平庸,有了爱就会有希望,我们的不经意的爱心就带给了小朋友对学习对大学对未来的期望。当然针对他们心中存在的未知、担心和疑虑,我们都会一一给他们做了解答和引导,再一次燃起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可惜每次都只是一个半天或者两个半天的相处时间。从一开始的羞涩地躲在小树后面看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到后来的拉着你围着你说话,可见时间不是问题,他们的这种状态、这种热情让我们一路走来的疲惫都一扫而光了,甚至还有小朋友会拎着自家种的菜送给我们。说到菜,就想到了这半个月的生活条件,上厕所头顶蜘蛛网脚踩死虫,做饭用没有锅盖的锅、放油就焦的锅、煮饭很难煮熟的锅,吃着发苦的青菜、干巴巴的馍馍就着榨菜和海带丝,吃着小卖部过期的零食和冒牌零食,黄泥水洗漱,整整16天没有洗澡还要日行十几里、翻山越岭、甚至还在泥泞里爬行。这些一点都不夸张,虽然每个队员会有一些些埋怨,但埋怨过后就是赤裸裸的接受和适应。
在整个社会实践活动中,除了団辅活动,我们小分队开展的另外一个主要的活动是调研活动,主要的调查方式是通过填写调查问卷和当面问询。我们去了很多美丽纯净的自然村庄,那里的民风淳朴,人和人交往都很真诚。从一开始的语言不通到后来的对答如流,从一开始的没有经验到后来的信手沾来,从一开始的晕头转向到后来的思路清晰。回顾这十几天大大小小的调研走访,看到的都是独一无二的人和事,感受到的是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不一样的沿途风景,不一样的内心世界。每一次走访也都会收到每家每户的热情款待,馍馍、西瓜、茶水都是很平常的东西,村民们看着我们吃比自己吃还开心,听说只有客人吃了主人招待的东西才算是对主人的尊敬。他们的家庭条件有好有差,看到好的,我们会替他们感到高兴;看到差的,我们会替他们感到不安难过,然后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
比如寨子村一个说话带着浓重乡音却有着想做主持人的梦想;比如一个一贫如洗的家庭,儿子嗜玩浪费学业,女儿从小就患有癫痫病,没钱医治;比如一个小男孩,几个月大失去母亲,父亲长年在外打工,与姐姐爷爷相依为命;又比如生下来就没眼睛的小男孩自学笛子和二胡,一直梦想上音乐学院;还有牛家山村的一户弱智四口之家,孩子遭老师歧视得不到平等的义务教育......满满140个g的影像资料,近300个学生的调研信息,这些都只是那些特殊孩子中的几个。
但也有很多人拒绝了我们的调研,虽然使我们有点失望,但就是他们的拒绝让我们更加坚定,更加坚定地在公益路上继续走下去。
转眼间,半个月的暑期实践就结束了,时间虽然很短,但我却从中学到了许多东西,而其中的许多知识是在书本上不能学习而得到的。另外最重要的收获,便是我在很短的时间内种下了这么多份长久的友谊。在这段时间里,大家互相帮助互相照顾的那种温馨的场面、一个眼神一个手势的默契程度让我们久久不能忘怀。大家一起吃苦,一起笑,一起玩,一起享受快乐,一起分担困难,可以这么说,整个实践活动让我们都满载而归。它不仅仅只是一种体验,活动带给我们的影响是永远的。它让我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虽然当时感觉很幸苦,但现在回想起来乏味中充满着希望,苦涩中蕴含着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