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时间:20xx年7月27日~8月7日
实践学员:时晨(淮海工学院)
实践单位:仪征电信分公司无线中心
实践内容:
1、了解仪征ipas网络、wlan网络和c网网络基本架构,熟悉掌握一般基本网络知识及应用。
2、了解c网网络基础知识,熟悉基站建造和配置基本架构。
3、了解wlan、1x和evdo行业应用。
4、了解“胖”ap和“瘦”ap组网架构和区别
课题项目:c网信号网络优化
实践方案
通过一周的参观和学习,我对仪征现有ipas和c网网架构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对仪征某个区域进行现场信号优化实际操作演练,加强了c网专业知识更深程度的认识,仪征沿江国裕船厂位于仪征东南侧江边,由于室外宏基站一直未能建成投入使用,沿江c信号覆盖较差,且与临界镇江存在漫游现象,鉴于这一现象,决定利用rru(射频拉元单元)外接室外全向天线的方式来改善国裕船厂c网信号覆盖;实施原理图:
实践过程:
利用国裕船厂生活区边的小灵通高杆,将伪装天线置于高杆顶部,rru固定在小灵通高杆中部,电源从小灵通基站引入,接地线复接于小灵通接地排上,定做一个防水不锈钢盒,将光终端盒放于盒内,保护光终端盒的防盗和防水
实践效果:
rru开通后,能够完全覆盖国裕船厂,提供1x和evdo信号覆盖,c网信号覆盖强度可达—60左右,现场3g视频播放流畅,根本上解决了国裕船厂的c网信号覆盖问题,并且避免了不利地形和地理位置带来的的不便。
实践心得:
从实践中我了解了射频拉远技术,熟悉了rru和bbu设备的构造和组网方式,并了解了光路光源信号的测试。通过在国裕船厂的实践,我了解了在不同情况下可以使用多种方式组网,做到合理规划设备的建造和使用,并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成本。通过几天的学习,
我直观了解了仪征c网的网络架构,对c网不同区域的信号优化方法有了初步的了解,掌握了ap多种灵活的组网结构,对中国电信的无线网络架构和天翼产品有了直观的认识,实践结束后我将持续对中国电信天翼产品的关注,并将这次实践的心得告知我身边的朋友和同学,希望能够有再次参加类似实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