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来几天,一路上感慨万千。从一开始,我并不是像他们一样,去支教是为了证明些什么,也不是为了去实践什么样的真理,我只是素来很单纯地热衷于这样的公益活动。因为我相信当你诚挚地对待他人时,获益的不仅是别人,更是你自己,因为与之而来的还会有一份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以前我也在网上看过一些帖子说一些大学生去支教的同时,他们更多的是“公益”了自己,“失益”了他人。很多孩子在见识了他们的风采以及所带来的知识之后,也学会了一些劣性:随意地浪费;落差感带来的自卑心理;觉得社会不公的自暴自弃等等。可是我想这些也许只是他人的偏见。你做过什么,做的好与不好,大家心里都会很清楚。我们所做的并不能把“支教”这个两字去改变什么,而是只能从自身去一点点地影响那些孩子们。
以前并没有去想过要去做老师,尽管我失误地去选择了英语这个专业。可是在这实践的六天里,我还是感受到了作为老师不一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所谓“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这是我一直以来都很信奉的一句话,第一次去做了六天的老师,我想这也许对别人来说没什么,但对我而言却是一辈子的回忆,一辈子的感动。一开始并不想让他们去喊我们老师,因为觉得仅仅这六天里我们根本不可能像老师一样去教会他们多少知识,根本称不上是老师,可是就在最后两天的时候,几个小朋友的一句老师和几句话却戳中我的心房。因为我们要走了,不能和他们再在一起玩儿了,可是她们的寥寥几句却肯定了我们。
还记得第一天,大家从客气到熟识,我们十一个小伙伴一直都在一起,其中不乏趣闻轶事,我们二逼青年欢乐多。大家都很认真负责地一起备课,一起坚守,由于这里的受教孩子们年龄参差不齐,最小的有幼儿园中班的,最大的有初二的。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文化课,我们教太难的,低龄的小朋友听不懂,教太简单的,大一点的孩子就不想听,于是我们以绝大多数孩子的水平为主。不论每一次课有几个人上,我们十一个人都一起到场。辩论课,我们带着孩子们一起辩论;手工课,我们分组一齐DIy;英语课,我们一起热身;数学课,我们一同思考……每一天,我们都有不同的分工;每一晚,我们都要总结今天的情况。即使大家晚上冷水澡,白天蚊子咬,那都不算什么,因为我们一直在一起。
我想支教的意义不在于你我收获了多少,而在于我们影响了多少。六天里,我们很清楚的能看到身边的孩子改变了多少,他们也许有着或多或少的不幸,可是我们的同情与可怜并不能给予他们什么。我们能给的,应该是以我们的乐观去影响他们,用我们的正能量去感染他们。让他们永怀赤子之心、学会去爱,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去爱身边的每一样事物。我想,这才是支教真正的意义吧。
当我们还在田埂上和孩子们一起唱倔强的时候,分别的日子已经不远,但是情谊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