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暑期实践总结
20xx年,这个夏天,我开始了一次不一样的暑期社会实践体验。
提交了报名表,我很荣幸地加入到了湖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向日葵”实践队这个大家庭。这十几天,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段社会实践经历,也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团队实践,它之于我有着更大的意义。
“向日葵”实践队是一支犹如向日葵般充满着阳光力量、年轻、活力的队伍。每天早晨,我们都会迎着第一缕阳光,踏上志愿者服务的征程。
为期十天左右的志愿者活动主要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是有关留守儿童的走访调研;第二是去武警部队进行慰问演出;第三是去小区进行支教活动。在暑期实践开始的前一个晚上,队长召集我们举办了动员大会,给每位队员分配了任务。我也被分配到了小区支教这一板块,担当小区支教的负责人。拿着学院配置的专属我们的队服,想象着和队友们一起并肩努力,开始一段充满挑战与乐趣的暑假征程时,我脸上充满着喜悦。队友们也都和我一样,充满着斗志,认真地聆听队长分配的任务,绝对服从、绝对配合、绝对满意。这就是团队默契的开始。
在暑期实践开始的前三天,顶着炎炎的烈日,我们开始了有关于留守儿童的调研走访活动。骑着我们的小单车,穿梭在湖州市区小农村的田间小路上,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与留守小伙伴们开始了亲密谈话。农村的小孩子的确和大城市的孩子不一样,他们比我想象中更加懂事,更加乖巧。他们的爸爸妈妈大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小小的他们已经需要扛起家庭的重担。尤其是他们这样的家庭,家里很多孩子,而大的那个孩子已经担当起了大人的角色。走访了这么多的家庭,他们的住房没有超过十平米的,他们的衣服没有五彩斑斓、光鲜亮丽的。只有真正走入他们,你才会发现,他们与其他的孩子处处有着鲜明的对比。
在走访活动中,让我印象最深刻,最难以忘怀的是一个很漂亮的小女孩。但我们走进她家时,还是一样的不足十平米的地,只有一张床,屋子里堆满了纸板杂物,屋顶像是一下雨就会漏水的样子。刚开始我们进去时,她见到陌生人还是会排斥,后来我们说明了来由,她才有好的欢迎我们。但我们说起她父母,问她是否想念时,她的眼泪一下子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我和队员们都措手不及,甚至半天来不及反应。我不敢想象,“父母”这个词,在他们留守儿童之中,竟然会这样敏感,这样脆弱。
之后的几天,我们变得忙碌起来。为了武警部队的慰问演出能够圆满完成,我和队员们上午在小区进行支教志愿活动,中午有进行演出排练,晚上又要参加一天志愿活动的总结报告会以及接受第二天的自愿任务。虽然忙忙碌碌过着一天又一天,但是,每天和队员们在一起还是充满着活力与斗志,不会感觉到累。特别是和小伙伴们一起排练节目的时候,教室里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大家对彼此的了解和友情也在此刻升温。当然,付出是有回报的,在武警部队的汇报演出的那天,一阵一阵的掌声就是对我们的努力的肯定。短短的几天排练生活,让我再一次感觉到了团队的力量。果然,只要每个人出一份力量,团队的智慧就会无穷的大,就会摩擦出最美丽的火花。
说起支教,以前就有过在培训班的经历,所以拿下这次担当支教负责人的任务当然也不在话下。没有前一个晚上辛勤的备课,哪有第二天精彩的课堂。就算有过教学经验,也不能马虎大意,必须百分百的仔细与认真,保证让每一节志愿支教的课堂都充满意义,让孩子们真正学到了一些知识。从ppt的精心制作,到课堂游戏环节的制定再到奖品、小礼物的购买,每一堂课,我都和队员们精心准备,当然也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和认可。这样的课堂才是多姿多彩,丰富全面的课堂。这样的一次支教经历,让我对自己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让我对孩子们的世界又有了一个新的了解,不得不说,这是一次圆满的课堂体验。
短短的十几天实践生活说没了就没了。有不舍也有感叹,以后,我们又将开始各自的学习生涯,但在这个夏天,“向日葵”实践队,带给我太多太多,可爱的学弟学妹教会我用更年轻的思想去对待事物;乖巧活泼的小孩教会我孩子的世界里也住着一个“小大人”,武警部队的官兵们教会我,踏上一个岗位就是一种责任,有一种忠臣需要用生命去守护。感谢你们,感谢自己。我将会以更成熟的姿态迎接全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