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活动总结
近日,温州中小学“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和西安西北大学全面封校禁过圣诞的消息,再次引发“应不应该在校园内过圣诞”的讨论。网友或力挺或拍砖,褒贬不一,沸沸扬扬。
但不管网络上的讨论有多么激烈,在杭州,一个小学三年级的班级却另辟蹊径,在其他班布置圣诞老人的红帽子时,这个班的小朋友却倒贴起了大红“福”字,把圣诞节过出了“中国味”。这个班,就是杭州学军小学求智校区三(5)班。
把圣诞节过出“中国味”,策划来源于三(5)班班主任杨晓凤老师。一个多月前,杨老师就开始思考如何引导孩子们过“圣诞”的问题。她觉得,“老底子不能忘”,但不能强迫孩子。于是,她提前动员孩子们,开展“颂传统,迎元旦”新年主题活动。在这段时间内,杨老师鼓励孩子们多去了解传统文化,特别是节气与节日,比如在冬至,就让孩子和家长聊聊,为什么“冬至大如年”。
除了知识层面的了解,杨老师还在圣诞节的第二天,也就是12月26日安排了特别的班会活动——“一起过春节”。杨老师说,孩子们不能在寒假一起过春节,那就把新年日子提上来,同样是喜气洋洋,但孩子们乐的是一起在学校过春节。
怎么样让学生更乐在其中,杨老师也花了不少心思。她说,这个春节要怎么过怎么组织,她全部交给同学自己去设计。“要激发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兴趣,就得培养孩子们自觉接触学习的热情。通过积极参与而不是强迫,就可以更加有效地制造出传统文化的氛围。”
所以,这两天,这个班上的孩子自己写对联,贴福字,剪窗花,把教师布置出“红红火火”的春节气息。在其他班级一片圣诞“洋”打扮中,三(5)班的“中国红”让班上同学特别自豪。梁恬乐同学就告诉记者说:“我觉得我们的教室布置充满浓浓的中国味道,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