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人战胜了尼罗河和沙漠,却输给了波斯骑兵;印加人征服了安第斯山和高原,却败在了西班牙人的火枪下;印度河畔的古国经历了战争的考验,却被流沙吞没;克里特人创造了灿烂的爱琴文明,却被火山地震所倾覆……人类的幼年如此美妙,幼年的人类又是那么弱小,轻易便会被外来的力量所影响阻滞。
伴随着阵痛,人类渐渐成长,渐渐懂事的她又勇敢地迈步向前去驱逐暗夜的蒙昧。光彩熠熠的名字走上了历史的前台。他们以自己的果断和智慧引领幼年的人类健康成长。中华的先秦诸子各自著书立说:孔子硕大的头颅中思考着“君”与“民”如何统一;韩非认为应该用“法”来规范复杂的人际关系;老子渴望逍逍遥遥不受拘束,结果自己出了函谷关便杳无音信……百家争鸣的繁盛尚待人们细细品味,欧洲文艺复兴的大旗已开始猎猎飞扬:孟德斯鸠以他超出时代的智慧描绘了一个三权分立的理想政体;狄德罗的身边聚齐了博学多才的有为之士,一个被后世称为“百科全书派”的组织已具雏形;多才多艺的莱奥那多·达·芬奇怀揣着数学问题在画着不同形状的鸡蛋;拉斐尔怀着多情的心只身来到佛罗伦萨,准备开启人生的大匠之门……啊!渐渐长大的人类露出了万物灵长的大气,这份丰厚的文化遗产将使人类永享不尽。
起步朝阳,二十世纪,人类以睿智开启了历史的马达,雄赳赳地走向新的辉煌,茁壮成长。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把人们的目光聚集在原子与光速的世界;量子力学则在哥本哈根研究所被波尔建立;而史蒂文·霍金,则以他瘫痪的双腿走过了时间简史……科学派已成就斐然,而在社会科学中,圣雄甘地毅然举起非暴力不合作的鲜红旗帜,而马丁·路德·金让这理论在美洲发扬光大。不仅如此,小小的地球早已容不下人类探索的脚步,于是人类的足迹印在了月球上,于是航天飞机满载着人类的梦想升上了太空。
历史就像一粒种子,在人类翻过的土壤中孕育着,成长着,繁茂着,挺立着。如今,我们站在这棵树下,不仅顶礼膜拜,更要反躬自省:在人类成长的过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