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年级到现在,我代表班级参加了四次学校的文学活动,今年的诗歌朗诵,我们组还获得了学校的一等奖。这次,老师选我和、杜代表学校参加新区竞赛。我很开心。我们学校的节目是诗歌朗诵,形式新颖。有诗有歌有舞。读诗内容是宋代诗人王安石写的《梅花》。
这首诗是这样写的:几个李子在角落里,玲玲独自离开。遥知不是雪,是淡淡的香。在指导节目时,老师把重点放在诗人对梅花高贵品质的赞美上,不畏严寒,指出梅花比雪更有“暗香”的优雅气质,要求我们在表演中展现梅花的高贵品质和优雅气质。回到家,我问爷爷怎么表达《梅花》的诗。我爷爷没有直接回答我,而是给我看了宋代卢梅坡写的五言绝句《雪梅》,“薛梅不愿意降春,诗人的内阁出钱写作。梅许逊的雪是三分白,但雪暂时失去了梅。”我先背一下,然后告诉我,梅花以雪花为衬托,更为飘逸。平心而论,梅花一定要让雪花晶莹剔透,洁白无瑕,但雪花对梅花失去了一种淡淡的清香。所以你在表演的时候,要表现出梅花的优雅,但不要忘记雪花的洁白。听着爷爷的解说,我心中对梅花啧啧赞叹。我想看王安石笔下飘着的梅花香,我想看卢梅坡笔下薛梅春光的壮观。于是,我又问爷爷:“哪里能看到以霜雪为荣的梅花?”爷爷笑了,摸着我的头说:“我们看不见锦州,看不见大连,看不见整个东北。”“为什么?”我急着问了一句。“因为梅花只能开在零下一度左右,我们这边太冷了,梅花无法在我们这边生存。听说无锡、武汉、南京都有梅园梅山,在那里可以有机会看到梅花,但是想看薛梅春天的风景,就得赶上雪,对吧?”我爷爷讲完后对我说:“来来来,我有梅花开雪的照片,但只有红梅,你看看,虽然不是真人版,但也算是看到了薛梅的春光。”我很快来到我爷爷的电脑前。这时,我祖父打开了他保存的唯一一张张梅花的照片。“哇,好美!”我大叫。雪压在梅花的树枝上,我可以看到梅花还在盛开,真的很美。
我喜欢梅花,我期待着亲眼目睹薛梅春节的壮观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