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乱扔垃圾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远离陋习,快乐生活。
有一个中国博士曾经对德国的酒鬼做了细致的观察:他发现在德国即使是一个喝醉了的酒鬼,他也不会随地乱扔酒瓶;而是摇摇晃晃,为手里的空酒瓶子寻找垃圾箱;找到后还会努力定定神,仔细看一下垃圾分类,再把瓶子放进去&&这就是典型的习惯行为。心理学对习惯的准确定义是:刺激与反应之间的稳固的链接。北师大著名的心理学教授林崇德曾对习惯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描述:习惯就是心里痒痒的感觉。好比爱逛街的女人看见商场就产生一种心里痒痒的感觉,就想赶紧去逛,不让她逛,她心里就会难受。因此习惯是一种稳定的、自动化的行为。研究表明:人的行为70%以上都是习惯行为。所以我们说:习惯太重要了,我们的教育要想有效,就一定要让其养成良好习惯。德国人为何那么守规则?从不做闯红灯这样的事?答案就是从小所受的行为训练使然。
我们老师和学生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都有一些好习惯,比如讲究卫生的习惯、认真听课的习惯、文明礼貌的习惯。同时,我们是否也有一些坏习惯呢?比如,是否有不及时完成学习任务的习惯呢?
美国学者哈里克曾说:世界上93%的人都因拖延的陋习而一事无成,这是因为拖延能杀伤人的积极性。
好机会往往稍纵即逝,犹如昙花一现。对喜欢写作的同学来说,当一个生动而强烈的意念突然闪耀在脑海,就会萌生一种难以遏制的创作冲动。此时,如果无暇执笔,一拖再拖,意念就会变得模糊甚至从脑海中消失。对擅长画画的同学来说,当一个神奇美妙的幻想突然跃入思维,此时如果拖延,就会错过一个好的创意,甚至失去一幅质量上乘的佳作。
更有甚者,拖延的恶习会让人丢掉性命。1776年的圣诞之夜,对于美国独立战争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刚刚吃过败仗的美军在华盛顿将军的率领下,利用英军疏于戒备之机,东渡特拉华河,特仑顿的司令雷尔马上派人送信给恺撒将军。当信使把信送到时,恺撒正在和朋友玩牌,于是他把那封信习惯性地随手放在了一边,打完牌后,才去阅读。等他读完这封信,感到大事不妙,赶紧召集军队,但是为时已晚。华盛顿率领的美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了特仑顿。最后恺撒命丧美军之手。
多拖延一分,工作就难做一分,快乐就减少一分。还有什么习惯比拖延更有害?还有什么习惯比拖延更容易使人懈怠?让我们都来树立现在就去做的观念:收到信件第一时间就去回复,订好了计划第一时间就去执行,课程作业第一时间去完成。这样,养成了好习惯,我们就会成为时间的主人。
古今中外很多名人对习惯有精辟的论述。美国著名哲学家罗素曾经说过:人生幸福在于良好习惯的养成。我国伟大教育家叶圣陶也曾经指出: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良好的习惯是人在其思维习惯中所存放的道德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增长,一个人毕生可以享受它的利息。另一方面,坏习惯在同样的程度上就是一笔道德上未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其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
同学们,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管好自己的嘴:不吃口香糖,不随地吐痰,不出口成脏,不高声喧哗,不吸烟喝酒;管好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损坏公物、不动手打人,不索要钱物;管好自己的腿,不攀越栏杆、不践踏草坪、不踢厕所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事做起,在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的培养上狠下苦功。日积月累,滴水穿石。把日常行为规范内化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学校管理为大家,大家都来支持他。我衷心希望,人人争当美化校园的使者,管理的主人。同时,希望我们东莞中学初中部的学生文明习惯,早日达到德国学生的水平,从而远离陋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最后,我给大家推荐一本有关习惯的好书:《习惯的力量》,作者是美国畅销书作家,杰克·霍吉。这个书被美国《纽约时报》评为年度畅销书。相信你看完这本书后,一定会觉得大有裨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