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短暂的暑假生活又结束了。回到校园,回想着刚过去的打工日子和即将到来的大三学习生活,酸甜苦辣,不禁让我感慨……
一片叶子属于一个季节,年轻的莘莘学子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谁说意气风发的我们年少轻狂,经不住暴风雨的洗礼?谁说象牙塔里的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书写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在酷热中迎来了作为大学生的第二个暑假,也满怀激情地报名参加了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个大学生有别于中学生就在于他更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区,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所以为了同一个目标,同一种信念,我加入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虽然实践的一个月,并不能说算得上是酷暑,可以说是比较幸运,正赶上较为凉爽的日子,但是一活动起来,同样也是汗流浃背的,一会儿衣服就湿了,才经过几天的活动,腰酸背痛,但是我并不觉得累,因为我知道这就是考验,这就是体验,这就是奉献,我为之无怨无悔。在这短短的一个月中我碰过壁,受过累,流过汗,但是我却成长了。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也通过走进基层、走进市民了解了更多现实问题,树立了正确的成才观。打工的日子,有喜有忧,有欢乐,也有苦累,也许这就是打工生活吧。我不知道多少打工的人有过这种感觉,但总的来说,这次的打工生活是我人生中迈向社会的重要一步,是值得回忆的。现在想来,一个月的打工生活,所学到的生活的道理是我在学校里无法体会的,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我在暑假里是进刚铁厂做质检工作的,那些活儿看似简单而轻松的,身体不断的重复着一个动作,是相当的枯燥和烦闷的。但不管做什么,我们在期间不单单只是为了工作,机械的运动永远只是停留在那一步。
在实践期间,能涉及的活动其实是很多的,各个方面都有。比如,要完成一个材料的包装时,不是简单的做完就行了,可以想下怎样做的更快更容易。这也就是每个商家所需要追求的效率,怎样在最短的时间里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所以我们同样可以思考,创新和开拓,当然首要的是看自己有没真心的为之付出和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打工期间,在提高自己动手和实践能力的同时,还学习到了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的技巧。人与人的交往中,要看到自身的价值。人往往是很执着的。可是如果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么你自然会得到很多朋友。对待朋友,切不可斤斤计较,要相互理解,包容,不可强求对方付出与你对等的真情,要知道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开心。不论做是事情,都必须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成功要有信心,要学会和周围的人沟通思想、关心别人、支持别人。或许有人会说我这个暑假没有赚到多少钱,可是我们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中懂得了该怎么样生存。我想这个才是最重要最值得我们追求的东西。
暑假虽然只有一个月时间,但是在这段时间里!累啊,可生活还得继续,还得面对学习,面对走出校门,面对找工作......不过,让我们体会一下工作的辛苦,锻炼一下意志品质,同时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是一个大学生所拥有的“无形资产”,为以后走向社会,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吧。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日新月异的社会,我觉得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不要简单地把暑期打工作为挣钱或者是积累社会经验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借机培养自己的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暑假的打工,对我来说,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起点,也希望这个起点能让自己更好的融入社会,不断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