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魏书生讲座,对于我来说,它就像一盏指路明灯,观看魏书生讲座,感觉有很大收获。
保持一颗平常心。
在生活和工作中会有许多的不尽人意的事情,一味的抱怨、发牢骚、怨天尤人,又有什么用呢?人生中能有几件事情是自己改变得了的,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的心态,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少生气,少抱怨,快快乐乐的去面对,努力去适应环境、适应社会。你必须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自己看的渺小一点,这样你一辈子才会总感觉生活在美好时刻。再次,不找别人的缺点,节省时间学习别人的长处。魏书生说:“看不到别人的短处,自己并不失去什么;但是,看不到别人的长处,自己就失去了学习的机会”。最后,做一个乐观的人。乐观的人把困难当作磨练自己的机会,悲观的人总是看到机会中的困难。人生有太多的苦难,与其整天唉声叹气,不如笑对人生,有时候,遇到困难这样想:我过一天,就要幸福一天,珍惜好今天,尽上自己的最大努力,不管结局如何,自己无怨无悔。魏老师做一个局长,还兼任班主任,并以此为乐,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超脱的精神。他取消统考,大力发展学生的德智体,十个一分钟看似简单却蕴含着大智慧。在他的带领下成绩反而大幅上升,这就是一个正确的教育理念所产生的良好的循环。放眼望去,这样有魄力的教育家有几人?多少教师,学生还在成绩的重压之下。
魏老师的教育理念随着他的不断传播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人,沿着他的道路前行。他的学校,他的分校;他的学生;学生的学生。我,一个参加工作多年的似乎倦怠的教师,也会接受他的洗礼,重新看待自己的教育事业,慢慢的,慎重的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