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X年10月16日到19日,在校领导的鼎力支持下,我有幸得到一次提升自己音乐专业素质和提高教学业务能力、改善教育理念的机会。来到了威海山大分校艺术系音乐厅听声乐讲座,两位大师分别是来自意大利的著名钢琴家、作曲家、艺术指导大师罗兰多尼克罗西和旅居阿根廷的男高音歌唱家、现任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特聘教授晁浩建。威海山大艺术系的音乐厅灯火辉煌,人来人往,喜气热闹。闻名前来学习的有来自青岛大学、烟台鲁东大学,山艺的老师、其它城市及社会各界的音乐爱好者,以及各在校大学生,大家都共同把握着这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
意大利大师罗兰多尼克罗西现年八十多岁,一头白发,但精神矍铄,神采飞扬。对学生演唱的意大利歌剧处理,一丝不苟,严谨认真。从元音的发音、吐字、到强弱的处理、节奏的快慢、感情的处理等事无巨细,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尽管语言不通,但通过翻译的快速解说,大师的幽默风趣,总能给大家来一阵阵开怀轻松惬意的笑,观众和大师的心很近很近。
再看咱们解放军艺术学院晁浩建教授。面相慈善,温文尔雅,平易近人。之所以被称为大师,自有大师的水平所在。他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演唱水平,一下子找到演唱中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特有名医手到病除的风采,令人佩服。
比如:对学生的声音散的问题,他让学生看他的口形,下巴向下向后,只有舌根紧,喉头不动,舌头才能动才能松。然后再配合念白吊嗓,再练哪条练声曲练声音位置的集中。
声音软的问题,是气息的问题。晁老师给学生谈气息的重要性,很多歌唱中出现的问题,十有八九是气息的问题,气息对了,保持住了,气压上去了,才能决定音量的高低,歌唱的声音自然灵活自如,游任有如。然后他会通过引导学生用鼻子吸气,掌握正确的呼吸法,感受如何加强横膈膜的力量,得到更完美的声音。并通过实例进一步认证,气息是歌唱的动力,加强气息的训练更是声乐中最为重要的基本功。
对于高音上不去的同学,晁老师更是有方有法,用因材施教,有针对性的发声曲,改善学生发声方法的欠缺,指导发声位置的不妥之处。方法的改变,让所有的现场老师都亲眼目睹了学生挑战自我声音极限的变化和突破。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对于腔体开得过大。晁老师通过示范引导学生想象声音不出管,咬着牙不准声音出来,这样声音不白。想象脑后摘音。
对于同学的低声区太重,高音区太扎。引导学生通过发声,体会高音是扇面的,高音向后拉。多练吹功,打嘟噜练放松,吹不通,自然唱不通!肌肉不用力,全部松开……
纵观两位大师的讲学,我感触很多。我真正体会到“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最好诠释不管针对什么歌唱条件的学生,不管是学生存在的什么问题,两位老师都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到因材施教,方法灵活,效果显著。真正的对得起学生!!!反思这一切的取得,正是老师们多年来孜孜不倦、坚持不懈地求学、探索、积累经验的结晶。也是他们严谨务实的敬业精神,再加上对学生充满爱心、耐心、责任心的最终成果展示啊。我深切地体会到为师者的压力和责任,也让我明确看到自己与大师在专业上、教法上、理念上的差距.
经过此次学习,我收获非常大明确了的正确的声音理念,科学的气息训练,及其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教法对我以后对学校的合唱团训练,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我将继续重视个人的音乐专业素质的学习,唯有自己多学习,多听,多练,多积累,才能进步,才能更好的教学生,才能使自己真正做一名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学生的好老师。
学无止境。乘着大师讲学的翅膀,我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