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使夏日不再炎热,快乐让青春更加洋溢。爱心服务小分队第一站到达了郑州市“爱馨阳光城”老年服务中心。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实践的成员到达“爱馨阳光城”老年服务中心。负责人李主任热情的接待了大家。老人们对队员们的到来都非常高兴。由于老人的行动不便,实践队员进入老人的房间,与老人们近距离地聊天,从中了解到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并不寂寞,社会各界一直对老年人关心有加,队员们向老人介绍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听老人们讲述自己的家庭背景及生活阅历,翻阅了老人们逢年过节、娱乐运动的照片。
实践队员也是提前学了一些老一辈的歌曲,为老人们演唱,还有人为老人们跳舞,虽然很累,大家却面带着幸福的微笑。临走时,队员们依依不舍的向老人们道别,并且送上了礼物。带着此行的收获,留下对老人们深深的祝福,离开了敬老院。
德乃是人之本,孝为德之先。尊老敬老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源远流长。通过此次活动,让队员们对社会有了更加深刻与全面的认识,不仅锻炼了实践能力,还提高了对老人的关心意识,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都有责任关心这群弱势群体,令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终。并且引导了实践队员正确认识“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关系,自觉的将个人的成长奋斗同实现“中国梦”密切结合起来,展现了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学生的风采和素养。
暑假里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去了敬老院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刚刚走进敬老院,我们什么都不知道。这时,我们便找到了一位清洁工人,说明我们的来意后,他便笑了起来,连连夸我们有爱心,然后就匆匆的领着我们来到了老人们生活的地方,而且还将我们领进了一位他最熟悉的老奶奶的房间中。刚进房间,我们就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味,那是一股花香,一股桂花的清香。随后,清洁工人又告诉我们,这位奶奶姓张,今年已经76岁高龄了。
然后,他又向老人说明了来意,说完便走了。看到老人后,我们便亲热地叫了她一声张奶奶!她也开心地应了一声。张奶奶要我们坐下,还准备给我们倒茶,我们却异口同声说不用了!是啊!我们是来帮老人解忧的,而不是来为她添负担的。然后,我们就和她聊天、谈心,只到我们要走的时候,他还依依不舍的抓住了我们的手说:你们以后一定还要再来哟!
好的,我们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可能这句话并不是只正对她自己一个人,而是针对敬老院里的老人吧!我觉得这些最平凡的人才是世界上最需要人们关注和关爱的人,往往这些人的生活总是空虚的,那是因为很少会有人去看他们,她们很寂寞!可能这些老人的孩子有些已经升官发财了,他们却忘记了还活在社会那些基层的父母,这些人真该好好反省了。应该用心想想,如果自己老了也像这样的活,哪该怎么办啊?
这短短的暑假实践让我碰过壁,受过累,流过汗,但是我却成长了。在实习中让我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也打开了视野,长了见识,为我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我想,作为一名中学生来说,建立自身的十年发展计划已迫在眉睫。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