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艰辛如人生,实践长才干”,作为大学生,我们最终要走入社会,融入社会。xxxx年7月18日至24日是我人生中最难以忘怀的日子,那就是我第一次参加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四进社区。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我明白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通过参加这次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学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和认识。
近一个星期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身受用。社会实践加深了我与社会各年龄段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他们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教堂,在那个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从实践中得到锻炼。
在支教中,小孩子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天真活泼,上课的时候,他们都十分踊跃回答问题,让我惊讶的是只要有一个人带头念,其他人就会跟着念出来。我觉得这种气氛很好,不过如果场面控制不好的话,就会很难授课。虽然这一次支教做得不是很好,但是我真的很高兴,看到这么多天真烂漫的面孔,看到小孩子们踊跃回答我的问题,我觉得无论自己多么累,也是值得的。
感觉真的很简单:开心、幸福、责任!
开心的是看到孩子们的笑容,那种没有任何杂质的笑容,那种从心里发出对我们这些小老师们的尊敬以及将奥运英语传授给他们,将激情散播世界,将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丰富了他们的知识。
幸福,因为孩子们的重视而更显幸福,因为我们已经走过了的童年却能再度去体味的幸福。
责任,对待这群天真的孩子们,觉得自己要尽力,要耐心,因为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
到了至灵学校,一开始,我有一种害怕的感觉,害怕受到智障儿童的样貌会吓跑我。出乎我意料的是:智障儿童不但样貌和平常人差不多,而且很有礼貌,容易相处。
令我感到安慰的是:智障儿童的听话,用功,为学习好奥运英语,国歌……,他们很用心地去读,去唱,在他们眼里,只有认真听讲,也绝不会比平常人差。其实,我觉得学习对于智障人士来说真的很有必要,更有着特殊的意义,不仅使他们掌握人类的语言与文化,更激励着他们发挥无限的学习潜能,使他们的生活更加充实、健康、有意义。
通过这次畅游至灵学校的活动,我看到了那些智障儿童经过培训教育也学会了一些知识,以此来更进一步地扩展生活圈,为减轻他们家庭的照顾负担。
我希望所有为国家服务的、做公益的人们都能怀着一颗真诚服务的心,与智障人士携手同行,缔造希望。
一个站点的结束就是另外一个站点的开始。
走进老人们所住的房间,看到有的老人躺在床上,有的坐在轮椅上,有的……,看到我们的到来,他们都很高兴。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和一位奶奶聊天过程当中发现,她很恨日本人,因为他们侵略过我们国家,作为爱国的一份子,一定不容许外国侵略自己的国家的。我很认真聆听着长辈们讲述旧时岁月的故事,更了解和清楚历史,体会到了爷爷奶奶那一辈人的生活的艰辛和今天舒适生活的来之不易。
我认为,关爱老人不一定需要金钱,更多的是一种心灵的给予,这是一种最默契、最亲密的人际关系,是亲情无形的纽扣,是一种唇齿相依的温暖,是人类伟大的语言。关爱老人就是关爱自己的晚年,我们应该让老人快乐、健康、毫无后顾之忧地走完他们人生最后的旅程。这样,我们的内心都散发出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彼此。
随着人类科技文明的发展,使大自然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污染,身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们的问卷调查就围绕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来展开。通过这次环境活动来传递绿色文明,我希望在人们心中种下环保意识的种子,并使之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