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优质课评比中,另我印象最深的是文化路一小一年级的学生,他们具有着很强的语言功底。老师让他们看幻灯片并说出自己看到了什么,学生们一个个举手回答”我看到了雪白雪白的梨花”“看到了嫩绿的柳树”等等。
通过这一个细节,我们可以看出文化路第一小学平时对学生的严格训练,才能造就学生现在的成就。我们平时讲课时也应该不时地渗入口语练习,只有平时的点滴训练,才能造就学生的成就。有一位老师在讲课时,用的方法很好,只是引导地不太具体准确,导致学生无法理解老师的意思,从而无法完成任务目标。这位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给每位学生发了一张卡片,让学生在上面写上自己想到的节约用纸的方法,但是他的问题过于粗略,缺乏准确性和具体性,所以有许多学生坐在那里不知道该干什么。教师在讲课时应注意提问问题的准确性和具体性,让学生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该怎么做。
有一位老师讲这一课,在讲课时,拿出了两盆花,让学生通过抚摸花朵叶子和闻花香来感受春天。我们平常讲课一般都是让学生观察图画幻灯片或者联系生活实际来感受春天。但是这位老师把春天搬进了教室,调动学生的触觉和嗅觉来感受春天。这种教学方法非常新颖,而且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觉得这种教学方式非常值得推广。这两盆花是学生自己种的,而且通过老师的话我们可以知道,班上的每位同学都种了两盆花,并且给予细心地照顾。这样的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自立能力与责任感,还可以让学生在栽种的过程中学到不少知识,所以我非常赞赏这种培养学生能力的方法。
这是我这几节课最深的感受,通过这些让我反思到自己教学中的不足,同时又给了我一些宝贵的教学经验,我自己已经开始去实践这些教学方法,希望我能尽快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