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四号下午一点整,收拾好行装的我们踏出离开对外经贸大学的一步,这一步同时亦是掀起我们这赵社会实践历程的第一页。刚好,这也是我们头一次在硬座的情况下坐超过二十六小时的火车。大概是夏季的关系,火车站里人气极旺,我们手持着通往贵阳的火车票背着背包穿越挤拥的人群,就这样,我们开始了由始发站北京站坐到末站贵阳站的二十六小时火车硬座旅程。
在火车里,我们遇见了各式各样的人物,怀着不同的目的,向着同一个目的地,也有的在中途下车。到晚上,站着的人都各自找空地盘踞而息,不过组长李磊碍于行李安全问题,所以决定了轮流睡觉,好让行李安全得到保障。不过到最后,还是剩下李磊跟澹台同学坚持到天亮。由于是在陆地上行走,所以在这廿多个小时的火车行走过程中,可以明显区分出不同地理形势的分别,如高原、山脉、平原等,途中的山水景色令人赏心悦目,途经城市时,隔着玻璃的火车里,亦可以享受着有如隔绝烦嚣般的恬静。
到翌日晚上,我们终于到达了贵阳站,拍拍身上的灰尘,整理一身倦容,离开了贵阳火车站,迈向住宿的地方安顿好一切,就这样,贵州,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