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大学的第一个寒假里,我参加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感悟了很多。
这次实践活动我们是以团队的形式进行的,我们的主题是对石雕的探究及对新农村建设的调查。我们采取了调查问卷及采访参观的形式进行的。下面我就我们实践的主题分别做一下心得总结。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对于石雕有了全面的认识。石雕艺术走过了二千多年的发展历程,经久未衰,是一条东方文化的脉络,更是一种民族精神的力量。石雕艺术是中国雕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追溯到汉代。石雕一直到今天在全国都很有名。在这次实践活动中,通过对石雕厂厂长的采访,我了解到石雕艺术不仅题材丰富,而且内涵丰富。石雕除了以传统的雕刻题材外还雕刻西方的一些作品,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石雕并没有受到大潮的冲击,反而溶入其中,并不断发展壮大。不仅在作品上不断创新发展,而且还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在供应国内的大城市外,还供应国外一些国家。
石雕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员工的精湛技艺及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在这个历史悠久的雕刻之乡,企业员工的技艺也在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发展。石雕技艺是发展的源动力,促进石雕的不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还会定期举办石雕展来宣传石雕文化。
在政策的支持下以及石雕厂管理人员及员工的努力下,石雕有了今天的硕果。它不仅带动了县区域的发展,再带动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路上也做了很大的贡献。如今石雕作为县里支柱产业,带动就业,有力地推动了县区及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
当然石雕也存在发展的弊端,石雕的发展虽然具有很大的发展规模,但是从整体来说的,对于的石雕厂来说,石雕厂具有规模的还不是很多,主要是小型作坊较多,这不仅在管理上带来不便,而且对于市场竞争来说也是一个阻碍,容易造成恶性的价格竞争。现在石雕的发展仍然以手工加工为主,相对于发达地区发达国家以大规模机器为主来说还是落后的。
总体来说石雕的发展是良好的,随着现在社会的进步,我相信石雕也会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创新,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越来越好。
在建设新农村的大潮下,农村建设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农民的收入多元化,不在以单一的土地收入为主,人们自主经营或者外出务工,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地改善。村民管理也很民主,村民参与村干部换届选举等乡村政治也比较积极。国家取消农业税政策的实施及粮食补贴,农村医疗保险等惠民政策的实施,使人们感到新农村建设下的幸福生活。
新农村建设下人民的各项生活基础设施也的到了改善,各项生活基础设施都很方便。同时农村环境也有了改变,人民也注意保护自己生活的环境。在新农村建设下,人们经历了政策带来的巨大改变,享受着新农村的幸福生活。
在新农村建设中,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人们虽然相对以前的生活很幸福,但是在现在的农村中,人们的劳动之余的业余生活却很贫乏,没有相对完善的娱乐设施是原因之一,当然还有村民对业余生活娱乐的积极性不高有关,人们的思想没有完全的转变。农村文化活动也相对较少。虽然农村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对于生活污水及垃圾却没有相对系统的处理措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农村环境的进一步提高。
通过对石雕文化的探究及新农村建设的调查,我体会到了很多。作为当代大学生,我很高兴参加了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我也体会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回到学校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踏实学习,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大学生,步入社会后肩负起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