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作为一名大学生,最终是要走出校园,走入社会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就是引导我们大学生从校园生活过渡到社会生活的一个有效途径。我认为,社会实践活动是一座这样的桥梁:它引导我们大学生去更好地认识和接触社会,帮助我们这些在校园中成长的大学生完成由校园走向社会的转换,避免了大学生在初入社会时所发生的不知所措,真正地把学生的教育与社会的就业相结合,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社会告诉我们:我们在剩下的两年大学中,不仅要学习好专业知识,还要全面提高自己的实际能力!
我学习的专业是学前教育,将来的发展方向是幼儿教育方面的,我国的教育是要培养出一代有共产主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立志为人民做贡献,为祖国做贡献,为人类做贡献的新人,幼儿教育是社会主义事业教育的组成部分,而且我自己比较喜欢小朋友,基于这些想法,在辗转考虑多个比如我该去哪些城市发展,我又该找怎样性质的单位进行社会实践才能更好更快地帮助我对相关专业知识的了解,如何能更好地服务社会等等的问题之后,最终,我决定到离家较近的幼儿园进行社会实践。
来到幼儿园后,我找到了幼儿园的校长,向他介绍了这次到贵校实践的目的和一些有关的事,起初,校长并没有要接受我的意思,只是说有空的时候可以考虑一下,我见事情不妙,便改变了与他交谈的方式,让他知道我姐姐家也有孩子正在读幼儿园,我在家也有教育小朋友的经验,只是一个人不能只满足于现状,要寻找的机会锻炼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经过一翻努力,校长终于答应让我在幼儿园完成我的这次寒期社会实践活动。
我实践的幼儿园是我们这的私立幼儿园,它有一幢五层楼的教学楼,有许多许多的玩具,这些都是其他幼儿园所不能比的。它就像是一座城堡,里面住的是美丽的小公主和英俊的小王子。这里的孩子们都是家庭条件比较好的,他们的知识较丰富懂的也比较多。我想这和他们受到的教育是有关的。这里的孩子大都学过画画钢琴舞蹈,可以随着钢琴的伴奏唱歌……实习第一天的早晨七点,我和一个老师就在教室门口接我们班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在家长的帮助下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的姓名、年龄等。别看这只是简单的几句话,老师们对每个孩子的性格就可以略知一二。
送走了家长后,一进教室,我就头大了,三十多个孩子差不多都哭了,哭声连成一片,此起彼伏。我没有经验,我就傻傻地去一个个去劝,”宝贝别哭了,你看看你哭得脸都花了。”我刚说完,那孩子哭得更来劲了。哎!我当时真是有点急了,这时,老师打开电视机,放起了《喜洋洋与灰太狼》,没2分钟,那些孩子就不哭了,津津有味地看起了电视。不过有的孩子还是对电视节目全然不顾,还在抽泣,哄也哄不住。老师说他们这种症状会持续很久,现在的孩子在家都是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从小的溺爱与呵护让他们活得很自我。所以,我们的视线不可以离开一下,得处处操心。经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虽然这班小孩的年龄差不多,但每个孩子的情况和能力都不一样。我在刚来实习的头几天我总是尽可能的帮助小朋友做他们不会的事,还总是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让我不知所措。甚至后悔为什么要到幼儿园来”招惹”这帮小家伙,一想到毕业后我就要到幼儿园工作,天天与这样的小家伙在一起头都要炸了……但是,人总是要适应自己自下而上的环境,所以我决定一定要努力做好这次实践工作。
在这次实践当中,我更加深刻的体会了幼儿教师的不易。虽然我学习的专业就是学前教育,但是还是大一新生,真正和幼儿儿接触的机会不多。这十多天的实践工作我真正感受到这份职业的神圣!这段经历,带给我的东西实在是很多很多:幼儿的笑脸、幼儿的泪花、幼儿的纯与真、老师的付出与回报、工作的苦与累、挫折感与成就感、理论与实践的冲击,这些都逐渐在我们本来有点浮躁的心灵内沉淀,发酵成一种不能用纸笔所形容的感动。
这次实践让我受益匪浅。这次实践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给予我很多启发。但实践也只是个过程,真正的目的是要我们改变思想观念,学会学习,这样才能不断地进步,不被社会淘汰,才能为建设祖国、奉献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