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要讲的是《为梦想而奋斗》。
高尔基说过;“当大自然剥夺了人类用四肢爬行的能力时,又给了他一根拐杖,这就是梦想!“梦想是人生的太阳”德莱特的这句话至今仍是很多人的座右铭。
梦想,不仅是一个美好的名词,更是人活一世奋斗努力的目标,倘若没有了这个目标,人生也会随之黯然失色。奥运第一个独得三枚田径金牌的女子是美国的威尔玛·鲁道夫,她辉煌的成绩足以令世人感叹,可她曾经被医生判定为终生残疾,曾经有六年不会走路。年幼的威尔玛立志要成为秀的田径运动员,这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激励着她不顾别人的嘲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终于赢得了鲜花和掌声,创造了辉煌的奇迹。
梦想,这一盏不灭的灯趋走了威尔玛心灵的阴影,照亮了她前进的方向。人生之路不是一马平川,也不是鲜花碧草铺就,困苦挫折在所难免。但只要有梦想这盏不灭的灯相伴,就能冲破迷惘,步入灿烂的里程。歌德说过:“人人心中有盏灯,强者经风不熄,弱者遇风即灭。这盏灯,就是梦想。”梦想之灯虽然美好,但也是虚无缥缈的。若想让梦想之灯放出光芒,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甚至是一生的努力。
前人说得好: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据于梦想而不去奋斗的人是平庸的,他们像阿q一样整天处在幻想之中,把未来的生活打扮得五光十色,然而却只能是雾里看花,海市蜃楼罢了。因此,单单手执梦想之灯是不够的,更需要你汗水凝成的灯油与奋斗汇成的火焰。
没有梦想的人,就像一艘无舵的孤舟,终将被大海吞没;不肯为梦想奋斗的人,就像一颗黑夜的流星,不知会陨落何方。寻找你的梦想之灯并将它点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