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活动心得
一天的社团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的专题培训结束了,第一感觉就是累,坐的我腰疼、腿酸,尤其是下午,一坐就是4个小时,活动结束时,我的腿都不会走路了;第二感觉就是没啥用,也许是我的观念问题,也许是我的能力问题,也许是专家讲的都是初中和高中的相关活动,与小学有一定的距离。
专家讲的社团活动要遵循三主原则:自愿参加、自发组织、自主管理。
小学的社团活动目前离这样的原则还有些远,学校也有相当数量的社团,虽然也征求了家长和学生的意愿,但真正按照意愿和学生的兴趣特长报团的只是一部分学生;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老师指定,因为学生想报的社团人数太多,又要求每位学生必须要参加一个团的活动,只能指定学生到自己不太愿意的社团参加活动。
关于自发组织,对于小学生来说如果没有老师的组织和硬性要求,他们是根本做不到自发组织的,这样就无形中增加了老师的负担,每周到了活动时间,一个班一个班的叫人,叫了两周了,低年级的学生竟然连自己社团的名字和活动地点都没记住,虽然辅导老师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反复强调社团名字和活动地点,但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效果并不明显。而且每周的活动内容,学生根本不会事先安排,虽然在第一次上课时就布置给个别学生任务,下次你得干什么,但通过第二次活动,发现学生根本就不理会你,还找借口说活动时间变了,所以没准备;有的说没时间,所以没准备。没时间啊!一句没时间就能把任务推得一干二净,那老师呢?老师怎么办?怎一个没时间就能了事?每周的活动内容都得老师亲力亲为,亲力亲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学校给老师安排的社团辅导活动,自己都不会啊!我如何去辅导学生?我又有什么资格去辅导学生?每次活动的时间85分钟,比一节语文课加上一节数学课的时间都长,我就觉得我是在浪费学生的生命,罪过啊!
自主管理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社团活动本来是很有意思,让学生和老师都能缓解一下学习和工作压力,但现在却成了我的负担,成了我的黑色星期五。
是啊!有句话说得好,老师要想把学生教育好,首先得把自己武装好;老师想要教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就必须有源源不断的自来水。我应该学习,但学习是需要时间的,去学习自己本来不会的东西,更需要大量的时间。有人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去挤总会有的。这句话没错,不过为了挤时间不顾身体、不顾家庭,不顾自己的本职工作,好像也是行不通的,因为老师是人而不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