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我们来到了美丽的唐山市滦南县的小村庄里。初入此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大片翠绿的水稻田,心情瞬间变得舒爽无比,对于接下来一周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到了村子,一切其实进行的并不是十分如意,首先面对的问题便是我们进行实践活动的场地问题。通过与小学校长的交涉,我们充分发现了现在的学校领导对于学生教育与安全问题的重视。校长开始并不愿意让我们单独带领孩子进行活动,我们并不埋怨,因为他们那种以孩子为先的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们;同时,我也对现在的孩子油然生出一种羡慕之情,因有那么负责的校领导守护着,他们的生活是如此幸福。
等一切问题商定完毕后,我内心是那么的激动,为自己第二天将与孩子们见面的事感到无比紧张与期待。但是当我看到那一群天真活泼、可爱无比的孩子门时,心里的紧张瞬间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有那万分的安慰与兴奋。安慰的是,现在得孩子并没有什么娇生惯养的毛病,他们纯真、有礼、善良·、快乐·····瞬间我的内心只觉得,江山一代更比一代强的振奋以及对中华民族美好明天的期待!
在几天的生活中,白天我们时刻与孩子们呆在一起,陪他们学习电脑知识、辅助他们学习、向他们展示城市中的生活照片、带领孩子们玩游戏、叫他们打篮球、领她们跳健美操······这一切我们从来没觉得累,只感到了开心与自豪,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孩提时代,又回顾了一遍我们的童年。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我就觉得中华民族的血液变得更加滚烫,我们的未来更加红火。因为,少年强则国强!
傍晚我们趁大家在家休息的时间在村委会的广播室为大家播报现在的医保政策、保险优惠、农作物病害医治知识、夏季防暑小知识等等一系列惠民知识。每当播报完毕,淳朴的农民叔叔阿姨总会表扬我们,我们心里因为给大家带来便利而感到万分开心。现在的农村再也不是闭塞的小村子,大家越来越趋向“知识型农民”。
此村小学先进的教学设备、优美的学习环境、负责的领导老师,该村完整的村委会体系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同时,一周的共同生活不仅让我们有了快乐,更让我们离开时带着满怀的希望,因为通过对这个村子的了解,我们相信中国未来的发展会更加美好。内心的激情不息,我一定还会参与到这类活动中,我要看到中华民族一步步的完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