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优秀作文
今天吃午饭时,大姑告诉我:“我单位工会要在本周六在大乌山举行爬山比赛,我带你参加比赛,如何?”
“好!我一定要去”我兴奋地双手一击回答到。
星期六的早上,天公作美,不冷不热,我和大姑早早地就吃好饭,拿好我们早已准备的用品驱车来到单位。我们换乘上了单位的大巴车,一路欢声笑语。道路两旁长满了郁郁葱葱的大树,透过树叶间的空隙,一缕缕温和的阳光照在我们的身上,让我们有了深秋的感觉。一片片树叶纷纷落下,像一只只蝴蝶在翩翩起舞。窗外不远处是一片片金黄的稻田,秋风一吹,稻穗随风摆动,荡起一波波的麦浪。不知不觉我们就到达了比赛地点——大乌山山脚下。
我们稍作修整,随着一声比赛令响,我像离弦的箭飞出起跑线。我开始一路狂奔,把对手们甩得老远。不一会儿,前面出现了一个陡坡,我开始感觉有点力不从心,脚步开始慢下来了,对手们一个个追了上来。我心想:“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刚才的策略是错误的。因为我前面消耗了太多的体力,所以到了后面我会渐渐吃力,我一定要保留一定的体力,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如果太快了的话,体力会消耗得更快,但太慢了的话又会跟不上队伍。我一定要跟上这批。”由于我之前消耗了太多的体力,我渐渐和这批队伍拉远了距离。紧接着,又追上来一批队伍,我下定决心:我就是爬也要跟上这批了!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没有掉队。但是我渐渐体力透支,忽然,我想起有一本书上写着:“在爬坡时,要走蛇形路线,这样能更省力气。”我便总结计划:我每走一段蛇形路线冲刺一次,我按这样的方法渐渐缩短了距离。走了一百米左右,我发现这样的方法还是不怎么可行。我又开始边走边想方案,但想不出什么好法子。我便想起,当年红军长征时也是这么艰难地走过来的,他们是人我也是人,他们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红军的精神大大地鼓励了我,使我信心大增,随手拔起路旁的一根竹杆,当作登山杖,一鼓作气冲上了终点,获得了第九名。
这次爬山,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做任何事情,只要坚持就一定会胜利!我们不能轻易被小挫折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