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科学家作文
我们天天都要和称打交道,买东西要用称称。称分别有手称、台称、大到电子称,小到天秤。电子称能称上百吨的东西,但在古时没有很大的称时,要称很重的东西毫无办法了,可是三国时,曹操的儿子曹冲,小小年纪,能想出办法称出大象的重量,难能可贵,他的聪明才智,一直在人民心中流传千古。可是有谁见过能称地球的“怪人”吗?确有其人,请看《小学生之友》称地球的“怪人”。
要说称地球的怪人是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卡文迪许,他利用一根木棍和两个像哑铃的铅球,再用石英丝把两个铅球横吊起来,在地球的引力作用下,铅球发生摆动,石英丝扭动就能计算出地球的质量,在实验中由于铅球的引力太微弱,实验失败而告终。但卡文迪许在困难面前并没放弃,他像牛顿、爱迪生一样选择了坚强,他没灰心丧气,只知道研究苦苦思索,观察事物。他在走路时,偶然发现一个小孩在路边玩镜子,那太阳光影反射启发了他,他迫不及待在实验室里夜以继日开始长达50多年的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1798年按照万有引力的公式计算出地球的重量为60万亿亿吨。为称地球他由一个英俊的青年小伙子变成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他为了真理,为了创造,为了科学研究,花了人生青春年华也在所不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