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规范用语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礼仪之花绽放你我”。
说到文明,我想到了一个故事。在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朋友,他吐在地的是一口痰,但它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他的丑陋。这是一个不讲文明的历史教训。大家看,这是什么?对!口香糖。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
有句话说得好: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但是,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就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中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我们知道,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而个人的文明水平,则可以折射出一个集体的整体素质。一个人如果不遵守文明礼仪规范,小则影响自身形象,大则影响国家声誉。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看看校园中随处丢弃的废纸,听听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叫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么?
“一粒沙子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一张废纸,一句脏话,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我们当代中学生灵魂的一面镜子——文明的缺失。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很多同学把学习文化知识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如果我们不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应该先成人,再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要做一个堂堂正正彬彬有礼的栋梁之才。
其实文明离我们并不远,它需要我们从小养成,从身边做起。那文明是什么?
随手捡起垃圾,把它丢进垃圾箱,是文明
不说脏话,团结同学,是文明
尊重他人,帮助弱者,是文明
常做善事,不做坏事,是文明
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
文明,我们很容易做到
文明,我们每个人应该做到
文明是一朵花,一朵永不凋零的花;
文明是一条河,一条永不干涸的河;
文明是一首诗,一首没有结尾的诗;
文明是一首歌,是我们一起去唱地歌“请让我去帮助你,就像帮助我自己;请让我去关心你就像关心你自己,这世界会变得更美丽。”
文明用语十句给文明用语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我是x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起,陋习灭》。德国著名文学家歌德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的确,人们总是根据你的言谈举止评价你。因为,礼貌是人类和谐相处的金钥匙,只有拥有它才会幸福、快乐。
我们不必埋怨这个社会的文明水平不高;不必怨艾自己的力量太小,对社会的影响不大。试想一下,面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么?可是,仅仅是这一点酵母,就可以让面包膨胀数倍。所以,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做这个时代的酵母,让自己的酵素,在这个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中国的历史总是被匆忙地翻过去,但问题并没有解决,丰厚的遗产总是包裹着问题被永久寄存,而对未来的奢望必然注定了挫败的宿命。
中国,自古以来就认为自己是礼仪之邦,但现在人们所做的却早已与其不符。
礼仪在人际关系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首先,礼仪是协调人际关系的基础。人际关系具有互动性。这种互动性表现为思想和行为的互动过程。比如,当你走路时妨碍了对方,你表示歉意后,对方还之你以友好的微笑;当你遭遇天灾人祸时,朋友会伸出友谊之手援助你。再比如,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原谅、互相谦让等等。其次,礼仪也是人际关系的尺度。人们常以“远”、“近”、“)(亲”、“疏”来形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程度。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往往也根据不同程度,采用不同的礼仪去交往。
乌申斯基曾经说过:"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
不可置否,我们的生活中还存在着许多陋习,例如随手乱扔垃圾,用词不雅,浪费资源等等。尽管一个人的力量难以改变些什么,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都携起手来,任何陋习都可以解决。文明是自身道德的体现,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个人文明礼仪之上。倘若一个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养,他也不会有良好的公共文明。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所以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正如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完善个人道德修养,便有了推进社会公共文明的基础。
那么,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告别陋习,走向文明。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