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止水作文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心如止水是一种典雅的气质,一种古朴的情怀,一种别样的优雅。心如止水,方能笑看人生。
成功时,心如止水才能走向辉煌。陶璐娜在面对对手实力强劲、裁判判罚不公和还有十几亿双眼睛迫切期盼的情况下,人人都以为背负过重的陶璐娜夺取首枚金牌的希望不是很大,但她终究圆梦悉尼。十年苦练终结硕果,十年梦想亦以成真,有人对她敬佩不已,有人对她从容镇定称赞有加。夺冠之后的她并没有陶醉在鲜花和掌声中,镁光灯下的她始终带着浅浅的微笑。她那浅浅的话语令人惊叹:“只有无所谓得失,不等待回音的人,才能攀上人生的巅峰。”她道出了人生的真谛:要用平淡的心对待万事万物,即心如止水笑看人生。
失利时,心如止水才能走出沼泽。林则徐虎门销烟后,本应该任官授爵受万民爱戴,但是他却革职贬官发配伊利。他吟唱着“苟利天下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从容容地走向新疆。他屯田固边,兴修水利,植树防沙,一心一意造福百姓,将个人恩怨得失置之度外,因此他受后人的敬仰。心如止水,从从容容地走出人生的每一道坎坷。
面对诱惑时,心如止水才能享受人生。智多星诸葛亮既是一位用兵如神的军师更是忠贞与智慧的化身。“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他淡泊名利,不受功名利禄的诱惑,长期过着简朴的生活,在生活上甘于平淡,静下心来博览群书,正是这种淡泊名利,一心求学的精神,才使他成为中国历史上智慧的化身。
佛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人们被欲望侵蚀心灵,在追求功名利禄中迷失自我,丧失本性。我们要用一颗平常心面对世事纷扰,困难面前不会心,成绩面前不骄傲,诱惑面前能自持,想陶渊明说的那样“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心如止水,轻装上阵。才能潇洒走人生。
生活给了花开的机会。花开多美都无法永存;生活给了花落的无奈,花落多哀只是瞬间。胜与负,得与失,都只不过是人生沧海中的一粟。心如止水笑看人生,一宁静淡泊的心志,对待生命中的每一个篇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人生才会充实,才会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