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刘惠兰,我的心中充满忐忑,我怕她的心滴血,怕她的泪长流。尽管她作为镇纪委书记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无比的坚强和勇敢,但她毕竟刚刚失去17岁的女儿,作为一个母亲,她肝肠寸断,痛不欲生,这个时候让她回忆伤心事是否太残忍了?!
刘惠兰的小女儿梁睿患有先天性糖尿病。平时,通过刘惠兰的精心调理,生活正常、读书优秀,是个懂礼貌的高一学生。
汶川大地震,**省**县也是重灾区。作为该县**镇的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兼何家坟村党支部书记的刘惠兰第一时间投身到抗震救灾中,而丈夫在铁路上工作,同样因抗震救灾顾不了家。
余震的频发和对女儿的担忧,刘惠兰决定把两个娃送到她们广州的姑姑家。5月28日,也就是宁强县5.7级强余震的第二天,她让人把娃送上了去广州的火车。然而,刘惠兰怎么也没想到,这次送别竟成了母女俩的生死永别,更没想到这成为她一生的悲痛、永远的自责。29日上午10点,梁睿突然病情加重,嚷着要回家,11点就进入昏迷状态。列车在长沙站停靠时,梁睿被送进医院抢救,但医生最终没能留住这位花季少女的生命。
“地震后我就没有好好管过她!”刘惠兰的语气中充满自责。
地震发生后,刘惠兰立即出现在受灾严重的谭家湾村民小组,她站在倒塌的房屋前召集村干部开动员会,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察看灾情,转移受灾群众。村民王凤兰一家5口,3人智障,怎么做工作也没能让他们离开自家的危房。刘惠兰急啊,她掏钱买来一块彩条布,组织村干部搭起一个帐篷,并添置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好说歹说才把王凤兰一家劝进了帐篷。
作为镇领导,她还负责中学路社区居民的疏散和安置工作。辖区内县一中的操场是个受灾群众的安置点,断水断电的情况下,一个挨一个的帐篷存在着许多隐患,如果有人随地大小便,或者在帐篷内点蜡烛,都有可能出问题,如果发生火灾,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她找到一中的校长,让广播室定期播放有关规定。夜深人静时,她又带着人一个个帐篷去检查,发现点蜡烛的及时制止。忙到凌晨一二点,整个操场上已鼾声四起,刘惠兰才在村民的帐篷里和衣而睡。
她忙,太忙了,每天晚上最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还经常通宵不眠。但她也感到欣慰,遭受地震重创的何家坟村没有一例伤亡;县一中操场这个5000多人的安置点也没出啥事。
她也不是不管有病的女儿,那是自己的心头肉啊。地震当天,刘惠兰就把女儿托付给自己曾蹲点的官地山村党支部书记吴涛照料。住了三天,女儿梁睿打电话来说发烧、咳嗽了,刘惠兰就让人又把女儿接回来,到医院里要了点药,见无大碍就送到吴涛家里。又去住了三天,刘惠兰竟没时间去看女儿一眼,就连电话都是女儿主动打来的。直到5月18日,女儿的学校说要开学了,才把她接回来,可上了一个晚自习,强余震又来了,学校决定正式停课。刘惠兰又把女儿托付给菜籽坝村民小组长赵增学照顾。
“你女儿的病特别要注意饮食调理,托给人家你放心吗?”我知道这问题有点多余。
“5月18日,县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决定在菜籽坝征地建受灾群众的安置点。这块紧挨县城的菜地是何家坟村部分村民的命根子,可指挥部的命令是两天内完成征地任务,我是村党支部书记,要做的事太多了。是顾受灾群众呢还是顾自已的娃?这种时候我分得清轻重。”刘惠兰语气中透着坚定。
“舍小家,顾大家!”大灾面前,这句话的含义在一个纪检干部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说起这件事,许多人都为刘惠兰竖大拇指,因为她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登记土地附着物,还帮助村民采摘成熟的豆角、黄瓜等蔬菜,仅用了10个小时就完成100多亩征地任务。记者在采访时来到这个安置点,成片的帐篷十分壮观,对刘惠兰等人能这么短时间完成征地任务深感叹服。
内疚和自责往往会蛀蚀人的心灵,隐隐的伤痛尤其持久。面对女儿的离去,刘惠兰自责啊,自责少打了个电话。女儿上火车的那天,县一中的操场上运来了60顶帐篷,帮助搭帐篷的全是武警战士,她要组织协调,跑前跑后忙得腰都直不起来。到晚上十点多,战士们还没吃饭呢,她找到了两个农户烧开水,让战士们泡方便面吃,收拾完又绕着安置点转了一圈。29日凌晨一点多钟才躺下休息,她累啊,但她还是想着女儿,她拿出手机想打电话,但转念一想这时候娃也该睡了,况且火车上信号也不好,还是明天再打吧。就是这个念头让刘惠兰万分后悔和自责。
“娃是因为血糖过高造成昏迷,又抢救不及时而去世的。如果我打个电话知道她身体不舒服,我可以指导她治疗的。因为娃身上带着胰岛素泵的,那是我们负债为她买下的治疗先天性糖尿病的仪器,可我就没打这个电话!”讲到此刘惠兰泣不成声。
刘惠兰自责的不仅是少打这一个电话。“娃出发
“我不让她们去广州就好了,要是在身边,再怎么忙也不至于今天这个结果啊!
万分的后悔和深深的自责,使刘惠兰悲痛欲绝。此刻,她是一个失去爱女的悲伤母亲,是一个肝肠寸断的柔弱女子。然而,我想说,梁睿难道不也是被地震夺走了生命吗?!
为了不惊动别人,第二天一大早刘惠兰一家人悄悄上了黄峁山。把女儿安葬在这座青山上,是因为这里可以看到自己的家,也可以看到菜籽坝安置点那1000多顶帐篷。“娃在这里不孤单。”刘惠兰喃喃地说。
6月11日,刘惠兰在电话中告诉我,她被安排在征地组工作。她说:“村民的地被征了,过渡期生活怎么安置,补偿的方案怎么制订,群众的一些具体问题怎么解决,救灾款物怎么发放,事情太多了!”我发现,说起工作,刘惠兰就像换了人一样,思路清晰,精神饱满。
在我写作此文的过程中,刘惠兰的大女儿梁甜给我发了一个电子邮件,其中有这样一段文字:
“……这些年,可以说家里的重担就全在妈妈的身上。在外面,她是个女强人,在家里,她是个好母亲,经常要下乡去工作,还要提前给妹妹准备好饭菜,妈妈真的太不容易了……尽管过得艰辛些,但我们是幸福的一家人,可是,就是这次地震,一切都变了,我失去了我最爱的妹妹。我不明白为什么老天这么不公,为什么给我们家这么多的磨难。
妈妈心里的痛是任何人都不能理解的,她为妹妹实在是付出了太多太多,可现在她又去工作了。只有在每个不眠的夜晚,我陪着她,她说不敢闭眼睛啊,一闭眼全是妹妹的影子……”
读着这段文字,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我似乎更深地理解了刘惠兰作为母亲的柔情和作为党员干部的坚强。她的大爱让人感动,她的精神让人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