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大业观后感
一个寂静的夜晚,和父母一起看完了《建军大业》,可我们的心却久久难以平静下来。
大星云集的鸿篇巨制,整个剧情风云跌宕、荡气回肠。
影片既再现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等重要史实,又在毛主席、周总理、贺龙、朱德等历史人物的鲜明性格特征上下功夫,让人感受到那个动荡时代一群抱着革命理想的年轻人“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的激情岁月,当然还有战争的残酷以及和平安宁生活的来之不易。
这部电影讲了详细的建军过程,也让我感觉到那时候军人的刚毅,勇敢,忠于党的精神。最后的三河坝战役白宇饰演的蔡晴川主动提出断后时,我哭的很伤心,他们视死如归让我感触良多,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黄志忠饰演的朱德对蔡晴说:“要做壮士,不要做烈士”坚守了三天后,还要留下200人断后。为什么朱德在那么恶劣的情况下能坚守三天?其实他心里就一个目标,拖延时间让大部队转移。勇士与烈士,差别何在?勇士,为了目标,不怕牺牲;烈士,烈则烈矣,未必有用。
古代形容一些读书人“平日袖手谈心性,临事一死报君王”。国家有难,如果一时无计可施,生尚可保存力量,或许有用;一死了之,只为自己博个烈名,于救国救民有何用呢?任何目标的达到要靠智慧、勇敢、辛苦,牺牲是最后一步,绝不能把牺牲放在前面。因此,勇士是对最终目标负责,而烈士是对自己的名节负责。“临事一死报君王”实际上是保全了自己的名节,而置大局于不顾。做勇士不做烈士的态度是真正的勇敢、智慧,才能成就真正的英雄,才能以最小的代价争到最大的胜利。
我们现在的幸福是多么的难得,是我们老一辈的革命家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何其有幸,生在这个国家日益强盛之时。我们应该更加的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惟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的繁荣,更加伟大,更加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