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新春,本是万家团圆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武汉迅速席卷全国,牵动亿万同胞的心。疫情面前,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医院、家中,前线、后方,世间百态、悲欢离合。这既是一场全民战“疫”,也是一次人生大考。且让我们放下手机、静下心来,透过纷繁万象,思索人生的真正意义。
“冲锋”还是“退缩”,“逆行者们”给出了答案。疫情汹涌,医护人员清醒地知道,生与死的距离,可能就隔了一张口罩、一层防护服,但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他们纷纷请战!党员干部清醒地知道,如果不发动群众,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强防线,祖国大地就会被疫情肆虐,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会遭受威胁,党旗所在、使命必达,他们逆流而上!志愿者、好心人们清醒地知道,其实自己呆在家里就好,根本没必要冒这么大的风险、把自己置于危境,但是没有国哪有家?只有万众一心,才能战胜疫情,他们无悔前行!我们应当庆幸有这样一群英雄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为我们筑起一道道血肉长城!我们应当崇敬这些英雄的人们,是你们让我们在黑暗中看到光、在寒冷中感到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那些人难道傻么?疫情、亲情,甚至生死面前,“逆行者们”留下了高大的背影。
“理性”还是“盲从”,“思辨者们”给出了答案。这几天面对爆炸式的信息,想必大家都感到心累了吧。孰是孰非,何去何从,如何过滤杂音、辨别真伪?需要用大脑去思考、用理性去判断,而非动动手指转发、用脚去投票。我们要有基本的科学常识,无知比病毒更可怕,这样我们就不会把双黄莲蓉月饼买脱销、就不会把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混用、就不会盲目用药听信各种防治偏方。我们要有冷静的判断,病毒是一种瘟疫,恐慌更是一种瘟疫,疫情固然严峻,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做好周全防护,但也不必过分担心、惶惶不可终日,从目前看到的,病毒完全是可防可控可治愈的。我们要保持定力,对党委政府、对医生专家、对供给市场、对广大同胞充满信心,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信任。众志成城,可以击碎坚冰;盲目从众,亦可引发雪崩。众说纷纭、泥沙俱下,“思辨者们”透出了睿智的目光。
“淡定”还是“浮躁”,“达观者们”给出了答案。中华民族一路走来,历经了无数大风大浪,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依旧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尤其是近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打日寇、求解放,斗饥荒、谋发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以崭新姿态屹立世界东方。外敌打不垮中国人民、洪水打不垮中国人民、地震打不垮中国人民、疫情也打不垮中国人民,因为英雄的中国人民不可战胜!当然,我们也不能回避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不足和短板,有问题不可怕,正视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再犯才是关键,而这正是我们的长处。有国家做坚强后盾、有医护人员辛勤救治、有广大党员和人民子弟兵保驾护航,只要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安其事,心之所向、无往不利,最终的胜利必定属于我们!看到这,“达观者们”露出了淡定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