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实现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离不开全体劳动者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自“工匠精神”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这个带有传统文化色彩又被赋予时代价值的词汇,就不断地在政府文件中出现。工匠精神从行业话语转向政策话语的进程,实质上折射的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增长动力的转换。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唤工匠精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呼唤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匠心为本。工匠精神的根本在于职业的坚守,是爱岗敬业的表达,是追求极致的体现。只有不忘初心,执着专注,严谨认真,摒弃浮躁,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坐得住、做得好。对工作最好的尊重,就是有一颗心无旁骛、精益求精的匠心。
工匠精神,品质为重。有工匠精神的劳动者,对自己的产品会精雕细琢,力求完美,从而不断超越自我。对他们来说,产品的品质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将产品当成艺术,把质量视为生命。只有打造更多的优质产品,中国制造才能不断做大做强,“中国品牌”才能真正享誉世界,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才能持续提升。
工匠精神,创新为要。创新是战略之举、强国之路。只有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才能在高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古代中国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匠品出口国及匠人之国,同时也是最大的原创之国。应当说,创新基因本就深深植根于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当中。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守正创新,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陈出新。
新时代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大国工匠”等榜样的激励,也离不开政府的高效作为和社会的共同努力。营造崇尚实业的发展环境,涵养尊敬技能劳动者的社会氛围,完善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体制机制……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任重而道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擦亮爱岗敬业、劳动光荣的价值原色,树立品质取胜、创新引领的市场风尚,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成为社会共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们的时代将以怎样的面貌被历史书写,取决于每一位劳动者的表现。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我们不必人人成为工匠,却可以人人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