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游记作文
水,是清澈的,是纯净的,是凉爽的。渤海、黄海的水固然波澜壮阔,三峡、漓江的水亦很美不胜收,可我最喜欢的水,还是我的家乡——白洋淀的水,因为她的博爱、无私与安恬。
清晨,白洋淀的水是凉丝丝的。早风轻轻吹拂着,平静的水面荡着一丝涟漪,鱼儿也在水里快活地游来游去,欢喜地吐着晶莹剔透的气泡;麻灰色的野鸭张着嘴,微眯着眼睛,“嘎嘎”地笑着,后面的小尾巴微微地摇摆着,像是在和“潜水”的鱼儿打招呼。野鸭子游着游着,就会搞个“行为艺术”,只见它的身边荡起一圈圈波纹,扩散得越来越远;早起打鱼的渔夫划着渔船,撒下一片大网,“哗”的一声,大网已不见踪影,过了一会儿,大网上来了,只见大大小小的鱼儿在网中跳来跳去,渔夫脸上绽开欢喜的笑颜,随后,微微闪着渔光的船便满载而归了……
中午,白洋淀的水是温暖的。闷风呼呼地刮过,水上泛起一道道水浪,船儿和野鸭也悠闲地享受着日光浴。一道水浪来袭,它们来回起伏着,飘荡着,十分惬意的样子。如果浪大了,它们的身上就会溅上点点水花,这水花在日光的“沐浴”下,闪着晶莹耀眼的光,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水晶船、水晶鸭呢!
傍晚,白洋淀的水褪去一身热气,又恢复了清爽的气息。将要西下的夕阳是最棒的画师,已勾勒出了一幅金色的梦幻世界:远方牧童放牛归来吹响了长笛,悠扬绵长;野鸭群缓缓上岸,再次“嘎嘎”唱起美妙的归途小调;附近人家的忠狗,也“汪汪”地呼唤着主人归来;风吹的水浪拍打旁边岩石的声音也十分真切;娇羞的荷花也恬然地笑着,粉红的面颊甚是妩媚动人,有的实在不好意思了,就顺势揽过一片碧绿的荷叶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出自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琵琶行》)……白洋淀的水,在这美妙的景象中,静静地流向母亲的怀抱。
一只小巧的月亮船从树梢慢慢地驶入璀璨的星河,静静地凝望着散落着如萤火虫般灯火的村庄,静静地凝望着人们万分依赖的养育了他们祖祖辈辈的白洋淀永恒之水,整个淀子又变得宁静安祥。相对于月牙映入水中的倒影,夜晚的蝉鸣也显得如此清脆动听。
啊!美丽的白洋淀的水,恬静的白洋淀的水,无私的白洋淀的水,你的生命将得到永恒的升华。你在我心中是最美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