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水井等常见的意外事故,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在水库、水坑、池塘、河流等场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每年夏天都有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在溺水者当中,有不会游泳的,也有一些会游泳、甚至是水性好的人。
现在天气慢慢变热,炎热的夏天也即将来临,防溺水伤亡必须要引起每个学校和所有学生的高度重视。在我们国家,意外溺水是中小学生意外伤害的首要死因,10个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0~14岁儿童中,有近6个是因为溺水身亡的。为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在此学校强调要求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不走河边,沟沿,不走偏僻的道路,回家时要结伴而行。
用学会的防溺水知识运用于实际,坚决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
从我做起,听从长辈教导,严守学校纪律,坚决不玩水。
在加强自我安全意识的同时,努力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对于那些违反学校纪律,私自玩水的行为,要坚决抵制并劝阻。
同学间要互相关心、爱护,发现有的同学私自去游泳或到危险的地方去玩耍,要及时劝阻并告诉老师、家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一旦遇到有人落水,我们在营救时应该怎么办呢?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因为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将十分危险。在水中与落水者纠缠不但会消耗救助者的大量体力,有时甚至会导致救助者体力耗尽最终丧命。所以,发现有人落水,最正确的做法应立即大声呼救,寻求大人的帮助。同时,可以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抛给落水者。
同学们,生命高于一切,我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行动起来,珍爱自己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水无情,人有情。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我们的生命将永远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