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次期中考试中,两个班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优秀率达25%,合格率达95.8%。试卷难度不大,涉及的都是一些基础性的题目,因此合格率较好。但同时,基础性题目的失分率也比较高,一些平时成绩都较好的同学也出现很多错误,导致优秀率不高。以两班平时的水平,优秀率应该能够达到35%—40%,但在考试中出现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做题还没有做到认真仔细的读题、答题和检查。考试结束后,我问过几个学生,让他们再一次认真的想想做错的题目,几乎不用老师提醒,他们都能回答正确,可见,他们的答题习惯还不够细心。
在这次的测试中,我发现学生对计算题的掌握比较好,体现在口算、比较大小、和笔算中得分率较高。解决问题难度也不大,基本都是两位数加减两位数的应用题,学生做的较好,但仍然有一些小小的失分情况,毕竟还有部分学生对解决问题的理解能力还不够,缺少一定的分析能力,导致出现的错误的解题,甚至根本没有解题。让学生自己提出数学问题也是一个弱点,只是这次的测试中相对简单。因此,应该在今后的教学中加大解决问题的教学力度,着重对班级的中等生以及后进生在如何分析数学信息和问题以及如何找出数量关系上多加以指导。测试中学生出现的最薄弱的地方还是基础题。
如第一题填空题的第4小题,6×4读作(),5乘3写作(),5个2相加的加法算式是(),乘法算式是()。乘法算式的读法和写法平时讲的较多,但仍然有很多学生把5乘3写成3×5,6×4读作6个4或者是四六二十四。5个2相加都写成5+5,因为学生理解成5个2和2个5是一样的,当我问:你们当时是怎样想的,现在你还觉得这样是对的吗?学生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能自己订正,但在考试中这种错误仍然不减,我觉得还是因为学生对题目的理解还不够透彻,而误成解我们平时做的比较多的一些题。所以在这方面,教师还是应该多加提醒,尤其应该在平时的作业中训练学生的做题认真仔细的习惯。第5小题“比5个4多3的数是()”其实这是两步计算的题,需要学生自己分析题目,应该要先知道5个4是多少,然后再想比它多3的数是几,可是对于中等及以下的学生却有一定困难,题目不理解,自然解决不了。
第二和第三题的数线段和数角的失分也叫多,有些学生把线段和角搞混了,数线段也数成角。而数角确是一个难点,尤其在图形中数角和数直角,一不小心就会数错,平时训练的力度还不够。
第五题判断题也出现很多的错误。主要就是后面3题,“6×4和4×6可用一句口诀计算;角都有顶点;3和5相加的算式是3×5”。学生读题很多只是粗粗的理解,看看有点对就对了,想想有点不对就不对了,可缺乏仔细分析,掌握的也很粗浅。
通过这次测试,为以后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在教学知识的同时要更多的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特别是对一些后进生,更要讲究方法,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在今后的教学当中,一是要加强平时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二是要抓好家庭作业的质量和完成量。三是及时查漏补缺,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四是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让家长了解自己的子女在学校里的学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