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的作文
有人说,昆明是一座被春意包围的城市。我却说,学习语文,四季都如被春所“包围”。
炎热的夏日,汉流浃背,回到家中,不是先打开送人凉爽的空调,也不是先冲进浴室洗一个痛快的凉水澡,更不是打开冰箱,拿出一包包美味的雪糕痛吃,而是先到书房,拿出一本《唐诗三百首》,一页页、一首首细细地翻看,品味李白的豪情万丈,品味王维的诗情画意,品味贾岛的痴心不改,品味白居易的淡雅志趣,慢慢融入到那诗人的世界里,古诗的意境中,炎热早已被一扫而光,再出来时,早已是心神俱宁,夏日亦如春日一般凉爽。
燥热的秋日,“秋老虎”令人躁动不安,这时抽出一份中考语文试卷,手中只有一支笔,这时,你的世界只有你和你手中的那一份卷子,秋老虎的羁绊早已远去,一道道、一分分地去把握,去拿捏,一个半小时之后,拿出答案认真比对,看到自己一个个触目惊心的错误,我早已没有了秋日的骄躁,清醒的认识到,自己不过是几万名考生中普通的一人,在学习语文的崎岖不平的道路上,也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还有无数的荆棘坎坷要去克服,要去打败。学习语文,使秋日亦如春日那样不骄不躁。
寒冷的冬日,拿出一本《世界名家散文集》,去体味那些世界名家们的或细致入微,或轻松幽默,或豪迈大气,或清将近典雅,或远大深奥的笔法,每一篇都启人深思,每一篇都感人泪下,每一篇都发人深省。读来只觉字字有味,句句有情,待你切身融入其中时,你就远离了冬天,而走进了作者笔下的那个世界,走进了老舍《骆驼祥子》中的老北京城,走进了鲁迅《故乡》中的鲁镇……
这就是语文的魅力,这就是学习语文的感觉,它使你如沐春风,它使你四季如春,它使你感到似乎被春意所包围。它更使你凉爽,更使你戒骄戒躁,使你感觉到温暖。有了这种被包围的感觉,卿欲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