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作文
电视机的那一头,留着短发的中央台女记者正在以墨守成规而闻名的新闻联播节目里做一个采访节目——倾听父母的心声。
记住父母一生中最遗憾的事,知道父母一生中最难忘的事,明白父母心中最大的幸福是什么,这是做子女的份内之事。所以中央台做了一个这样的节目,在给民心加温的同时,也不免略带一丝时代的苍凉。作为一个标准的90后,在摸着自己的良心的时候,我承认关于父母的这三件事我是毫不知情,甚至连想都没想过。正是这种来自灵魂深处的愧疚感,才使我停下了手中正在扒饭的竹筷。
第一个受访者是一个满头飘着银发的老爷爷,一双深邃的眼睛并没有被眼镜挡去多少的光亮,依然炯炯有神,满脸的皱纹沟沟壑壑使得当和蔼可亲的女记者问其年龄时没有人会对85岁这个答案有任何的怀疑。
女记者又亲切的问:“您年轻的时候最难忘的事是什么?”
我连忙竖起耳朵,像许许多多其他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一样好奇的等待着。
老爷爷仰头想了一阵子,用很随和的语气回答:“我年轻的时候吧,最难忘的事应该就是学习,那时候什么都不想,就只知道努力的学习。”他顿了顿,似乎注意到了这是中央台,又接着道:“哪像现在的孩子整天只知道上网打游戏,谈恋爱。”
最后的一句话他应该是想说给那些不思进取的年轻人听的,而我则感觉他就是说给我听的。顿时胸口像赛了一团棉花,忽然被点燃,一股热气忍不住的往上冒,又被我卡在了喉咙里。
第二个问题是:您这一生中,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
我猜他肯定是因为年轻的时候太过专注于学习而耽误了哪个姑娘,等到后悔的时候,别人早已嫁作人妇了。
他用他的回答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
“我一生中最遗憾事情的就是没能好好照顾我的母亲,她患癌症的那半年一直都是我妻子在照顾她,我总是因为工作忙而没能好好的陪陪她。等到我想要尽孝道的时候,母亲已经走了,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一个耄耋之年的老人,在经历了无数次人生风浪的洗礼之后,他的心应该是静如止水的。唯有爱才能唤醒他对这个世界的迷恋。我本能的以为这种爱是爱情,因为我才二十岁,所以我没有想到居然是返璞归真的母爱。
我在心里默默的告诫自己永远不要忘记他今天所说的话,并埋头将自己忍不住哭花的脸藏在面前的碗中。我真的有这么不孝吗?
第三个问题:您觉得您现在最大的幸福的是什么?
老人的声音很平静:“我能活到85岁,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忍不住的含着泪会心一笑。这是一种做人的智慧,我肯定他一定是一个活的很快乐的老人。
又听了其他一些老人的心声,大凡都是一些恨现在的年轻人不如自己当年那般争气,也恨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多买一些房子之类的。我偷偷的拿了几张餐巾纸将不争气的眼睛收拾干净了,便匆匆付了帐逃了出来。
夜晚的马路上,是上了岁数的路灯铺上的黯黄色。有月有风的夜晚,淡黄的水泥砖便泛着青光,过往的车辆时不时的有红绿的灯光映在上面,像是天上的彩虹桥,又像是地府的轮回路。几十年皆如此,起初的霓虹灯还是金黄色,到后来便逐渐的变黯,变黯,再变黯;有的人咿咿哇哇的第一步就是在那里踏稳的,也有的人酿跄蹒跚的最后一步就在那里跌倒,灯光忖着脚步,那是时代在前进。
母亲上次打电话来说,父亲也是调查者之一。他握着电视台的话筒热情洋溢的说,自己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的儿子能有一份正当的工作,幸福美满,家庭安康。
我忍不住又哭了,父亲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最遗憾的事情又是什么?作为独生子,我的脑海中连这样的记忆闪电都没有。几次在电话里想开口问他,但每一次都被我哽在喉咙口。我连他最大的幸福都给不了,又怎有资格圆他最大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