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华苑新技术产业园区创业中心位于天津市科技产业园区开华道与兰苑路交口处,基地现存一栋5层小办公楼,为建设项目甲方的原办公地点,甲方要求保留该建筑,新建筑贴临其东侧建设,既要与保留建筑和基地周边环境相协调,又要反映出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建筑本身的性格与时代特点。面对复杂而紧张的基地现状以及园区领导很高的期望值,我们感到了设计的难度。这对我们而言既是限定又是挑战,综合诸多因素的影响,该设计项目从形态、逻辑与情感三个方面对提出的挑战予以解答。
建筑与环境
建筑活动是积极的、建设性的活动:是改变原有环境,创造新环境的活动;是打破旧的环境平衡,创造新的环境平衡的活动。因此在设计方法上,首先要考虑建筑所处的环境,新建筑与原有环境的关联至少应该反映出它们之间固有的、新与旧的关联。在我们看来,每一个建筑作品都有着它自己的环境,从设计进程的最早阶段开始,建筑就与其环境之间建立了一种相互依赖的关系。创作一个建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它所处的环境,建筑设计过程中所做出的选择不可避免地定义、明确了各种关系,从而形成了对环境的诠释与解读。建筑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的、延续的。它在设计过程中逐步明确化,在建筑竣工后通过新平衡的建立得到巩固。从那时开始,它又进入到新一轮的动态循环之中,一方面持续地限定变化中的、与环境的关系;另一方面又持续地与建筑自身进行对话,就像变化中的时间与历史的对话一样。
笔者相信,好的建筑总能对构成场地的文化和历史状况的周围环境做出积极的解释。由此在这个项目设计中存在着三个基本因素:一是将环境作为一种客观事实,对其进行解读与诠释,它们将成为新的建筑形态的参照对象,同时也将成为建筑事实与客体事实之间对话的一部分;二是要重视存在于建筑与环境之间的时间因素,在与自然周期性规律的逻辑联系(如四季变换、日夜交替)使建筑成为一种延续的、动态的时空;三是将环境理解成历史与记忆的记录,因而环境包含了情感象征性的层面,它们不只是怀旧式的对过去的回想,而是以真实的形式存在着的价值,是指引工作的信号。
形态
华苑创业中心所追求的形式内涵既不是单纯的视觉因素,也不是单纯的功能因素。它们是理性原则、地方传统,社会心理和自然环境等因素的综合。这种综合是产生其形式的源泉,是先于功能的。由于用地局促和园区规划要求的限制,设计总体布局只好沿道路一字形布局,但在沿道路正立面一侧三层以上以浅浅的弧形向街道外斜着出挑,从而打破一字形布局的单调性,再适当配以竖向线条的阳台,突出了整体建筑的几何体量穿插的效果,同时这个斜向出挑也迎着来自园区入口方向的主要人流,满足了甲方展示自身的心理需求。
对统一的追求是语言学的一个基本主题,是建筑师在创作中树立目标,确定形式所必须的手段。在当今的时代,我们比以往面临着更为复杂的与环境统一的问题。因而使个性极强的基本几何形体适宜地融入城市肌理,是我们必须履行的义务。建筑的东侧由于迎着从城市到园区的主路方向,备受业主和园区的关注,设计时采用了在方形的立框中内凸弧墙的手法,弧墙与方形立框的交接部位重复采用了竖向线条的阳台,既呼应了正立面的手法,又缓解了弧形墙面与方形立框交接的生硬。
在处理与基地保留小办公楼的协调问题上,我们没有靠临摹环境的细节来达到与周围环境的协调,而是主张通过对环境肌理的分析和类型学方面的建构来实现对城市的发展。由此采取的办法是将新旧建筑作为一个整体封闭形式,并当作一个整体来感知。新主楼的竖向体量与旧建筑的水平线条相得益彰,并且新主楼的主入口特意偏向旧建筑一侧,使之成为这个新整体的中心,而非仅仅是新主楼的入口。
逻辑
华苑创业中心所追求的设计思路突出了一种持续的努力,即希望通过建筑实现人对自然的控制力的展现与赞扬。作为集科研办公、技术孵化和交流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大楼,该建筑的功能是非常丰富的,地下室为设备用房,1~2层通过共享空间涵盖了大楼中的主要公共空间,3~12层则为办公和科研孵化部分,13层作为多功能厅,在体量上适当内缩,结合屋顶飘板,为使用者提供了一个可与室外自然交流的屋顶花园,使空间富于阳光感和流动感。
在建筑材质的运用上,华苑创业中心通过自己的空间观念把一系列功能需求过滤为建筑形式的前提,而轻质,通透材料与厚重、不透明材料的正面碰撞是这种空间观念的基础。整体建筑采取楼板外挑设置透明落地玻璃窗,从而用较低的造价获得类似玻璃幕墙的效果。仿玻璃幕墙的精致,与灰色铝板墙面肌理的对比,结合局部点缀以白色涂料,从而创造出高科技办公建筑所应有的简洁精致和深厚内蕴。
华苑创业中心在内部采用高效简洁的办公单元平面设计,集中紧凑布置楼梯间、电梯间、卫生间和管道间,从而创造了丰富灵活,平面使用系数极高的建筑使用空间。可分可和、可大可小,以满足不同规模的办公需求,并由此衍生出适应不同企业发展需求的组合形式。
情感
在华苑创业中心的设计中,情感是我们考虑的主要因素。在设计之初,我们就希望尽量避免为突出建筑的高科技形象而造成使用空间情感的缺失,并希望由此借助几何形式传达了建筑的意义。我们把这种意义归结为人的存在与大地之间的关系,这听起来仿佛有些故弄玄虚,但实际上是指人们能够把建筑作为一种精神上的寄托。我们除了在建筑中感到亲切、舒适、便捷之外,还能体验到一种自省的情感,诱使我们能够在建筑的空间内审视自身及生存的价值,这种冥想的境界也许正是建筑能够带给人们的“诗意”。为此我们在创造良好的高科技办公空间氛围的同时向甲方提出了“诗意的工作与生活”的设计目标,以期增加企业形象的感染力,树立以人为本的人性化企业形象。这竟然得到了甲方的非常赞同和支持。为此在内部空间的设计中,充分利用一些边缘空间设置一些临时休息空间和私人交流空间,在这些空间的材质运用上,尽量在近人尺度上补偿一些质感软化的材料,如木材和织物:而在色彩搭配上,也使用轻松明快的色调以增加建筑的情感因子,从而使外部到内部空间都尽善尽美地恪守着建筑本身应有的使命。
而在建筑的外表皮处理上,出挑的阳台和透明的落地玻璃窗不仅增加了内部使用者接触阳光和自然的机会,也将内部的日常工作情景上演给周围的都市,由此赋予了建筑一层生动而又持续变化的“立面”,增强了建筑作为演绎生活的容器的趣味性。